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北京副中心:倡导以文化公共艺术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7    www.citure.net  来源:文汇报    收藏本页

“关于城市发展,过去我们先后以生产、资本为导向,未来能否以通州为例,作为新时期中国城市文明建设的新标杆,倡导以‘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 明确以艺术城市作为通州的愿景。”近日,由中央美院主办的“首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2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艺术引领城市创新”,通过主题演讲、学术讨论等活动,回应了城市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倡导以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

文化对一座城市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以历史悠久的江南水乡乌镇将高科技与传统完美结合,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为例,探讨了城市转型的要义。他认为,创新需要两个支点:科技和文化。“其中科技是动力,文化艺术把握创新的发展方向,艺术为创新提供内在的驱动力和外在的牵引力,明确我们需要怎样的创新。”

他同时指出,城市的发展是从功能城市逐步走向人文城市,最终成为美好的生活家园。“从世界城市发展趋势来看,一个创新驱动的城市更关注复合性的体验,注重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交流空间,这便是与生俱来的城市精神。”

在研究基础上,杨保军总结了国际公认艺术城市所具备的5个条件:一是城市环境具有高度艺术性,二是注重艺术人才培育的社会环境氛围,三是高艺术水准文化载体的建设,四是优越的文化创意市场资源,五是较高水准的市民文化消费水平。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通州颇具艺术城市的基因。以千年运河文化为底蕴,构建京津冀大生态中心,而通州内部则以文化艺术项目见长,建议将通州定位为艺术城市。”杨保军说,“通过加强环境的艺术性、提供高品质空间的艺术载体、强化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培育文化创意市场和提升艺术创新精神等方面,倡导以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

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结合成为课题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城市化进程中的积极呼声既来自政府也来自民间,尤其是城市设计中的文化形象、文化品格等日益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今天的新需求之一就是将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相结合,前者促进后者,而后者则为前者提供机遇,至于这两个领域的相关性、交流的程度等,都成为了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范迪安说。

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总结城市建设的长期经验指出:“单靠‘文化恶补’式的公共艺术投入,往往事与愿违。公共艺术不应该在城市建设中‘插花’,一定要介入城市规划中,使其和城市建筑、环境共同成长,相得益彰,为群众创造一个具有人文内涵和艺术品位的高质量的人居环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