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图书推荐--读书频道 > 正文
2016年十大历史图书评选出炉:望正史阅读成为主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2016年十大历史图书评选出炉。活动方供图

日前,由北京万卷图书中心评选的“2016年十大历史图书”出炉。本次评选总策划何乐辉指出,在评选过程中,坚持了“正史”的标准。他希望,通过“十大历史图书”的推选, “让‘正史’阅读成为主流”。

记者获悉,五卷本《中国通史》、《王立群读<史记>:文景之治》、《中国大历史》、《许倬云说历史:台湾四百年》、《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易中天中华史》、《辛亥:摇晃的中国》、《这个历史挺靠谱:袁腾飞讲中国史》、《从晚清到民国》、《耶路撒冷三千年》等十部历史图书入选。

谈及这十本历史图书,本次评选总策划何乐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入选的几乎所有图书“都是今年的畅销历史图书,也是近年的新著”,并且“可读性强”。

此外,他还指出,“2016年十大历史图书”都是“正史”,“尽管这些历史图书针对的读者群不同,尽管作者的写作、表达方式各异,但这些图书都是正史和信史”。

为什么坚持“正史”的标准?何乐辉坦言,就是因为近年来各类历史作品,其中包括图书、影视类作品,戏说成风,而且还受到了不少读者和观众的追捧,“我们认为这一现象所造成的影响,负面大于正面”。

不过,何乐辉也承认,当前,“戏说史”图书很有市场。但他认为,并不是有好的市场需求的产品就一定是好产品,“特别是文化产品”。

“我们有很多的读者和观众很少读正史,或没读过正史,对中国历史并不了解,如果他们了解中国历史是通过一些‘戏说史’图书和影视作品,那么请问,他们了解到的历史是真正的中国历史吗?特别是学生,在他们掌握历史知识之前接触到这些‘戏说史’,把它们当正史来对待,从小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了错误的历史观,掌握的是错误的历史知识,长大后改都不好改。”他说。

因此,何乐辉希望,通过“十大历史图书”的推选,呼吁全社会正确对待历史,正确对待历史文化市场。“让‘正史’阅读成为主流,让我们历史作品市场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