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去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超百万件 广东居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4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本页

今天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同比增长18.7%,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这也是我国发明专利年度申请受理量首次超过100万件。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共授权发明专利35.9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6.3万件,比2014年增长了1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件。截至2015年底,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87.2万件。在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北京位居第二。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时公布了截至2015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北京以13.3040万件位居第二,仅次于广东。

从执法情况上来看,2015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3.5844万件,同比增长46.4%。其中,专利纠纷办案1.4607万件(包括专利侵权纠纷办案1.4202万件),同比增长77.7%;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1237万件,同比增长30.6%。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呈现出的一大特点是,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2015年,我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58.3万件,占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的60.2%;我国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9万件,占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的60.5%,较2014年提高4.1个百分点。

虽然整体势头良好,但是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技术领域专利集中度与国外尚存差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5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有28个,比2014年增加6个,但在光学、发动机等7个领域与国外尚有差距。

牛伟坤 J191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