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震云、曹文轩谈盗版侵权现象:作家维权成本太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知名作家刘震云与曹文轩28日在北京表示,当前文学作品盗版侵权情况严重,作家维权成本太高。

2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即将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情况,当有媒体提及著作权维权相关问题时,出席发布会的两位作家刘震云和曹文轩均无奈表示,侵权情况十分严重,维权之路既长且艰。

曾经发表《一地鸡毛》、《我不是潘金莲》等众多经典作品的刘震云称,“维权的成本太高。每一本书出版的时候,盗版就肯定是有的。”

作品中擅长讽刺的他苦笑称,和前些年很不一样,如今盗版书印刷的质量有时候比正版书还要好一些。他直言,“很多时候我都分不清递上来让签名的是正版书还是盗版书。”

刘震云认为,尽管近年来相关的法规一直在完善,但是,“侵权、盗版,第一你要想找到这个人,谁来找?这确实是个问题。当然也有这样的机构,包括中国作协也有维护权益委员会,但是具体做起来这个工作很艰难,盗版书的人确实技术手段非常高明。另外,如果真的能找到这个人,如果惩罚力度很大可能会好一些。但目前为止找到的很少,找到并惩罚的也不多。”

首位斩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曹文轩发出同样感慨,“盗版情况确实是非常严重的。盗版分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网络,不打任何招呼就把你的作品放在网络上。另一方面,你的书刚刚出版或者你的书卖得很好,盗版马上出现。”

他表示,“这个官司不是很好打的,难度非常大,成本非常高。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很多作品要写,时间成本也难以承受”。

这位善于走进儿童内心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家说,“我曾经到某个小学去演讲,结束后有个小同学拿了一整套我的书请我签名,一整套书都是盗版的,当时有人让我不要签,但我还是一本一本帮他签了,一边签,我就一边跟他讲著作权、讲法律?”

他认为,“这个问题不是很快能解决的,中国作家当然要有一个增强版权意识的事情,可是当我们都有意识的时候,还要整个社会的配合,法律的配合,有关部门的配合。盗版的问题对于一个作家来讲不仅仅是经济损失的问题,还有对我写作的尊重的问题”。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介绍,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作协已经提升了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的机构层级,成立了作家法律服务团,建立了作家维权专项资金和覆盖各团体会员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

“著作权保护这条路确实还很长,我们希望能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作家的权益不能得到很好保证的时候,中国文学的繁荣会打折扣。”何建明说。(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