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即墨:如何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裴秋菊    收藏本页

  

  海洋文化为主题打造的主题公园式的海洋温泉

  山东即墨,因临墨水而得名。名人、大夫于此辈出,古有“田单破燕”“田横五百壮士”,是齐文化的腹地所在。即墨自古富庶,商贾往来拓通途。悠久历史造就香醇老酒、韵味柳腔……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近年来,即墨依托“胶北第一县”的美誉,融合发展当地旅游。这座有上千年建城史的古城,以千年商都为统领,以海洋温泉等品牌为支撑进行全域发展,打造文化休闲等旅游形态,实现旅游业有序跨越式发展。

  挖掘传统文化提升文化旅游规模和品质

  “即墨”的名称最早出现在《战国策》《国语》《史记》等历史典籍中。春秋战国时期就是齐国通商名衢,隋朝建城于现址,已有1400多年建城史。1898年,德国强租胶州湾,把青岛从即墨分割出去。因此,历史上先有即墨,后有青岛。

  东崂古邑历沧桑,泉海商都文献邦。当初隋开皇十六年,即墨县治东迁今址。坚城巍然,山环水萦,清溪河畔,烟柳卧波。楼阁遥相峙,庙宇古木岱。明清石坊古街,茶坊酒肆老屋。淮涉岸八景花香鸟语,阁里街商家琳琅满目。

  为盘活即墨古城文化资源,即墨市对古城区进行资源普查,摸清即墨古县衙、五福巷、黄家胡同等历史文物点现状的基础上,依托即墨丰富的历史文化对即墨古城进行改造。

  即墨古城规划用地43公顷,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古城内划分为文化体验、古风商业、古韵院落三大功能板块,规划“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城市结构,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院落居住于一体的青岛文化聚落地,将其打造成为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的文化地标。

  古城在弘扬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发展艺术文化与时尚,引进艺术家工作室、美术馆等艺术业态,实现传统文化与时尚艺术的融合,当代审美与传统记忆的碰撞。

  传承历史文化、融汇现代元素,即墨古城将打造为即墨精品文化商业街区与市井庙会生活区、青岛市特色风情休闲区和溯源地,以及胶东地区甚至全国的传统文化博览园。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即墨古城对外开放,接待游客超过19.6万人次,其中10月3日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超过4.7万人。节日期间,古城举办了首届即墨古城民谣音乐节,老狼、水木年华等新老民谣歌手、乐队组合登台献艺,为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谣视听盛宴。此外,独具当地特色的民俗展演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创新民俗节庆打响民俗旅游品牌

  即墨市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仅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就有3项,省级5项,青岛市级13项,另有即墨市级保护项目35项。丰厚的传统民俗和文化底蕴,给即墨留下了田横祭海节、老酒文化节、马山庙会等一批有特色、有底蕴、有影响力的地方节庆。这些活动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形式,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搭建了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推动了文化旅游经济的增长。

  田横民俗祭海活动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在每年的公历3月18日举办,历时3天。近几年来,祭海活动已由当初一个渔村——周戈庄村自发形成的民间祭祀活动演变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规模较大的祭海活动;在形式上已由传统的祭神,演变为有着丰富民俗文化内涵和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的盛大节日——“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

  据了解,“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现由田横镇人民政府、青岛民俗博物馆、即墨市文化局、即墨市旅游局共同策划主办。每届文化节都会组织祭奠仪式、民俗文化大集、书画摄影作品街头展、现场书画表演、民舞巡游、武术魔术表演、太平盛世唱大戏、海景焰火晚会、民俗摄影邀请赛等10余项文化活动。

  而马山庙会由来已久,而且会次之多在即墨当属首家。改革开放后,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当地政府将马山庙会正式定名为“青岛马山文化旅游山会”,会期从农历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为时3天。

  山会以旅游观光为主,突出表现马山的地质科学文化和民族宗教文化特色。每次山会期间,都有专业和民间的文艺团体在即墨大夫雕像前的广场上,演出精彩的戏剧、曲艺、歌舞、杂技等文艺节目,如今的山会变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文化旅游山会。

  此外,被誉为“胶东之花”的柳腔、黄酒北宗的即墨老酒、2000多年的即墨刺绣镶边工艺,500多年历史的“蝈蝈笼”水煎包和200多年的“馥郁斋”麻片等非遗项目,更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体育+旅游”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即墨东濒黄海,因此,海水温泉世界稀有,根据日本CRC食品环境卫生研究所实地取样检测,即墨市海水温泉出水最高温度达85.5℃,平均温度超过70℃,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目前世界上稀有的典型海洋温泉。

  凭借海洋温泉的优势,发展“温泉+旅游”的模式成为即墨发展全域旅游的又一方向。据了解,即墨将打造“中国海洋温泉小镇”,以“温泉+”为支点撬动全域旅游新发展。

  借助近期举办的2016中国青岛(即墨)海洋温泉节,即墨更是推出了“温泉+体育”的发展模式。在温泉节期间,推出了全民阳光骑行比赛、古城民谣节、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养生、半程马拉松、国际温泉体验及摄影大赛七大活动,使得“温泉+体育”的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中青博联(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光认为,赛事举办是城市发展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重要方式。赛事运营周期内涉及的带有旅游服务功能的工作,能提升城市的旅游服务能力。体育赛事将拉动群众对赛事举办地的关注度与兴趣度,抓住赛事举办地现有的亟待开发的自然资源,利用群众对赛事的热情、赛事本身的休闲性质,发展体育与温泉、海洋等元素的相关旅游模式,推动当地多元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进度。

  “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将推动体育运动、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与养老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融合,将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传媒、体育广告、体育影视等相关业态的发展。”时光说。

  对于即墨未来旅游业的发展,即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克辉表示,即墨旅游业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国内旅游滨海度假胜地、健康养生基地发展目标,推进一体化促销,实现了旅游业有序跨越发展。此外,即墨将以蓝色经济为亮点,发展蓝色科普旅游新业态,海洋科技馆等一大批国字号机构相继入驻即墨。“我们将加快旅游业资源开发,加强宣传推介推销,优化产业体系,塑造千年商都的历史形象,打造观光、购物等旅游平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