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千岛湖论道”两岸专家学者共论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通讯员:蔡慧 摄影:韩润磊)2016年10月24日,“千岛湖论道”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市淳安县姜家镇文渊狮城召开。本次论坛以“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的共生发展”为主题,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中共杭州淳安县委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主持。

  在当地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研讨小组首先参观了文渊狮城街区、36都乡宿(民宿)、西坡民宿,对文渊狮城的特色创意小镇的文创设计及周边配套规划进行了实地考察。

  杭州市淳安县副县长章传强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淳安县文创发展相关情况。他以“名山”“名湖”“名城”来概括。他认为淳安县是“最古老的新县”“最大的小县”“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

  杭州市淳安县姜家镇姜家产业区块常务副主任、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给大家介绍了乐水小镇创建思路;乐水小镇是杭州市首批32个市级特色小镇,集水下古狮城文化展示、亲水运动休闲产业、水上民俗体验、涉水文创产业及养身健身产业、精品民宿酒店集群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生态圈。同时,也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杭州千岛湖新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副经理吴敏介绍文渊狮城文创园区建设发展情况。

  卜希霆副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集两岸高校文创专家学者之力,以“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的共生发展”为主题,就如何复活淳安县水下千年古城,未来如何对水下遗产城市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产业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进行文化梳理和讨论,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他认为,应该深入挖掘水下遗产的体验项目,妥善收集和保存人文历史记录,建设博物馆、口述历史博物馆等;建设高端化的旅游综合体,产品要适应不同层次人群;积极引进高端创意人才,开拓国际视野,汇集世界人才。

  大连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韩雪飞、国际交流处张祯,台湾艺术大学视觉设计系教授张国治,台中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助理教授兼设计学院秘书温志维,台湾中原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林昆范,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创设计产业系主任颜智英,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创设计产业系助理教授庄育鲤,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韩润磊也分别从乐水小镇的定位、品牌形象、文化体验、节庆会展、摄影大赛、资源的盘点、故事的演绎、小镇的独特性、国际性等多层次、多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杭州市文创办规划研究处处长赵自芳作会议总结,他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乐水小镇”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的建设要注意一下几点,一是要注重其文化的独特性,把握“狮城”文化的脉络;二是要注重产品的精准性,设计适合不同层次的人群文化体验;三是要重视营销的系统性,提升品牌形象;四是要注重平台的创新性,整合挖掘民俗和节庆并加以利用;五是要开拓国际化视野,与国际接轨打造其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

  本次参加研讨的嘉宾还有杭州市台办经济处处长何建平、杭州市文创办规划研究处郁菁以及宣传部、文创办、旅委、商务局、姜家镇、旅游集团、淳安千岛湖西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

  “千岛湖论道”水系遗产与创意小镇专题研讨会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的区域延伸与对接,也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与乐水小镇深度合作的开端,今后联盟内高校与该项目将在人才培养、项目开发、教学案例等各方面展开全面和深入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