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科技如此发达,你还在这样教学吗?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新学期伊始,幼儿园的生活和工作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要有新意,又好似没有新意,最近和圈内的朋友们交流起来,发现大家也都在被几个常见问题所困扰。

  鉴于现在家长及社会对语言的要求,我们园所对于语言类课程的教研学习,一直都很重视,特意安排了有英语课,老师们也是亲自制作了很多生动的教具,课程游戏设计多种多样,孩子们每次上课都玩得很开心。但是时间一长,我发现老师每次的英语教研重点全在如何开发新的游戏,而忽略了作为语言课程本身的思考与研究探索。同时因为老师本身英语水平的制约,在课堂上很难进行真正的对话,通常是固定的模式与套路,园内的英语课公开课几乎不敢开。

  为了弥补老师的语言问题,我们又在这两年特意招聘了外教。每周一到两次的外教课程,由中教助教,孩子和那些高鼻梁,金发碧眼的年轻老师大部分时候,看上去玩的也是很欢乐。虽然一部分老师的语言能力能够和外教交流,但是仍然很难组织外教和中教一起召开教研活动,甚至很多基本的幼教技能知识培训也因为语言的障碍很难顺利开展。所以课程总是时不时会出现内容冲突,又或出现内容断档,每到快外教课的时候,老师们都上的很是尴尬。


  另外这些年来,家长们都很关注孩子眼界与思维,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每年带孩子出去旅游,对于园所来说因为旅游而耽误课程已经成为了一种很自然的事情。加上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出勤率更是越来越低。加之没有特色课程,幼儿园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也是越来越低。我常常考虑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政策,但是碍于安全第一,走出去的压力也非常大,加之走出去之后的教学没有专业的设计,老师们无不紧张兮兮,而孩子的学习效果却不如在教室的吸收效果。


  其实从教学角度说,以上全部问题,都是因为我们把“教”和“学”分开了,忘记了孩子才是受众,才是主体。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单纯的背诵单词和无意义的套句式的对话是不存在任何意义的。卡片不是孩子认知的全部。整个世界的认知,不该只有虚假的情景模拟和单纯的卡片。在互联网并不曾发达的日子里,我们有情景教学法,老师们在主题教学的模式下,设计相对应的情景,让孩子们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学习语言,学习科学知识。如果是中文还好,如果是英文呢?我们要有多强的语言能力,才能在环境中灵活的运用起来?除了单纯的名词、动词、句子的练习,是不是还可以附有更多的培养与训练?


  想起多年前,我曾经去美国探亲,姐姐家的孩子正好上幼儿园,看着他们时不时的自然博物馆、图书馆、各个社会功能机构都是老师带领孩子参观学习的课堂。曾经我也带着我们的幼儿园孩子一起去社区的消防部队参观。孩子们对硕大的水管兴奋不已,对消防车上面的云梯又怕又激动,但是去过美国交流后发现我们的差异在哪里?在于我们是参观,而他们会有教学。带有目的的观察,引导性极强的提问,回来后的报告作品,把一个简单的参观变成了教学的课堂。


  而如今的国内,其实常常会见到有小学、中学的孩子们开始不断的开始走出去,老师们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开启用实景来组织孩子进行教学和讨论,但是在幼儿园的领域上,却还是保留了很多的障碍。作为一个园长,开一个园所非常简单,但是能让幼儿园摆脱家长心中所谓看孩子的尴尬境地,真正的提升幼儿园的境遇和地位,貌似还是很艰苦的工作。


  既然“走出去”有着太多的压力与障碍,外教课程又大部分流于表面,于是今年园所尝试引进了一套网络实景课程。


  最开始对于网络课程的选择只是怀揣着能更多的补充孩子“走出去”的部分,希望能让孩子在对很多新授知识认知的时候,是整体的,是真实的。动画片和不同卡片不能带给孩子真实的世界,但是孩子的认知却是从第一眼的直观认识开始的,我们的教育应该是帮助孩子更好的学习和生活,而不是认识更多的卡片。这个也是我最初选择网络实景课程的初衷。但是随着3次教学课程,我发现这个课程更好的地方不仅仅在于带着孩子去看看国外的样子,有个外教能说话,而是在课程里面有着非常多的逻辑与完整的教学训练。


  配合国内的教学大纲,该课程会涉及相关的5个领域,但是任何一种领域都不是独立存在于课堂的。如社会与语言,艺术与健康,多领域的叠加让孩子更好的使用8大智能中自己的优势智能获取学习的兴趣。除了在不同的国家,不同文化的背景,与不同的主题让孩子能够去了解不同的礼仪,鼓励孩子和更多的人去交流,跟着老外的脸去说英语这些简单的表面上的东西之外,他们对于孩子思维成长训练的重视与对科学教育的严谨态度也是让我颇为吃惊的。当幼儿园老师教学已趋于疲惫,教研活动趋于模式化的时候,突然接受到这样一场活动是非常让人欣喜的。


  每堂课都是精心选择的主题,除了常见的语言教学,紧贴国家教学大纲的领域归属,更多的是每节课都有一个非常突出的思维训练亮点。这是我们在教育变革过程中,最大区别于以往老式教学的地方。我们对于西方教学的崇拜与追崇,曾经在教育教学那些急功近利的效果外化,我们学前教育的目的不应该是单纯的知识,而是一种学习的兴趣、习惯以及思考的能力。而这些都应该是在每一节课堂中加入的思维训练,通过精心的设计,一步一步的引导,最终帮助孩子获得出众的能力。每一学期的铺垫,对每一个领域知识深度与广度的探索与追求,直到后面孩子的迁移与应用,课程的体系是我见过所有课程中拥有科学理论支持且非常坚固而完整的。


  借助孩子的最近发展区,从孩子已有知识储备入手,带领孩子观看感兴趣的话题场景,不同的课程设计不同的问题主线,“老虎需不需要保护?老虎究竟是否真的可怕?”;“参观寺庙的规矩是什么?为什么人们会敬重佛陀?如何表示的?”“蜜蜂长什么样?是不是所有蜜蜂都长一个样?定睛观察蜜蜂有什么区别?”;“物品是如何分类?”;“植物生长的因果关系是什么?”,有些科学课程之后还能带领孩子完成科学报告和思维导图。我们的老师都大为惊叹,从来不曾认为孩子可以做到。这也是恰恰印证了那句话,孩子能学多少,做多少,取决于老师和家长的认知。


  辩证思维、批判思维、逻辑思维、创新思维,不正是我们所希望孩子拥有的吗?不同年龄程度的孩子设计不同深度和广度的问题,配合不同的科学手段。这不仅仅是对于孩子的教学,对于我们的老师也是打开了教学的新思路。


  最近老师的教学配合着线上的教学和他们给的教师培训,大家对于不仅仅是语言课程,甚至很多艺术课、科学课、健康课,明显从提问方式,奖励机制,还有教学的积极性上面都有了改观和新的思考。这种新鲜教学思路的血液刺激,对于已经做了很多年幼儿教学的我和我们的老师来说,无疑是新的职业成就感。被老师们感染的我,如今做起幼儿园的工作,也是像拥有了新的职业生命一般。


  拥有值得信赖的教研团队和网络支持,我相信在线课程会掀起新的教学革命的时代了。用新的眼光和心态去迎接新的教学形式,试试真实的网络实景课程,现在是时候了。(作者 徐冬焱)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