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召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6年10月22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两岸四地多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立足于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以务实的理论探讨、学术交流和政产学研对话为基础,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合作与交流。

本届论坛以“设计铸城?创意兴业” 为主题,对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以及创意设计助力城市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10月22日上午的主旨论坛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等两岸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联盟的发起者之一林磐耸理事长以视频寄语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 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联盟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共同见证了海峡两岸高等教育领域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与文创产业的合作共赢。互联网的普及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在两岸交流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撑。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 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明显的文化、环境、市场和产业优势。台湾是文创产业的先发地区,在发展文创产业方面有许多经验与做法值得大陆学习借鉴。海峡两岸文化创高校研究联盟作为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学术研究与经验交流的专业机构,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专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国际视野的两岸文创活动的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 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海峡两岸的通力协作。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设计和创意两大载体的融合,必定会对城市转型、产业升级、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论坛主旨演讲及互动环节由台湾政治大学教务长于乃明 主持。

李祖原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建筑师陈哲郎《设计铸城 创意兴业,两岸合作发展战略》 的演讲中提到,全球竞争已经进入到产业生态圈时期,未来中国的竞争是所有产业体系的创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文化中国构成了现在大陆文化价值的宏观体系。其中的核心就是中国梦、两岸梦。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议题是3.0文创,这是一种创意的解决方案和价值理念。文创人需要承担起文化关怀的使命,做真正的价值文创,真正实现中国梦和两岸梦。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联盟理事长范周《科技、创意、兴业:反思与出路》 的演讲中提出,科学技术全方位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对当今文创影响巨大。在工业4.0时代,互联网让所有人的秘密无处可藏,人工智能的各类产品,如机器人开始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创意与科技的结合,让产业的复兴、振兴和新兴成为可能。创新型国家需要有与之匹配的教育体制,教育单位和教育工作者要将培育高校人才、鼓励学生创意、保护学生知识产权作为己任。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陆琪《在这个时代,你可以成为一切》 的演讲中提出,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变化瞬息万变。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受众是最关键的要素。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人都成了自媒体人,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在互联网大时代下,要承担起文创人的社会责任,深耕社会、关注社会、回馈社会。

22日下午分别以“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城市发展与区域文化”和“文化产业与品牌策略” 为主题,举行了四个学术平行分论坛以及两岸青年创业圆桌论坛 ,为两岸四地青年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

10月23日上午,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联盟副秘书长陆定邦 主持分论坛评议,五个分论坛的评议人安徽财经大学文化学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丁进 、台湾艺术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学系教授张国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明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佑林 、台湾嘉义新港香艺文化园区董事长陈文忠 ,分别对22日下午的学术分论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随后,“创意管理人才高端对话——国家艺术基金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项目优秀结业作品展” 举行。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联盟副秘书长夏洁秋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联盟副秘书长卜希霆 致辞。中国传媒大学范周 教授为入围的10部优秀动漫作品颁发获奖证书。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书记兼厂长郑虎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高薇华 、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王九成 、浙江传媒动画学院动画研究所所长雷涛 对入围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10月23日下午,“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总决选暨颁奖典礼 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卜希霆、陕西省渭南市作协副主席路树军 、台湾艺术大学张国治 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联盟副理事长朱光好 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台湾创价学会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林蓝娣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陈爱民 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范周 教授主持闭幕式。在13所新盟校入盟仪式上,大连艺术学院院长姜茂发 和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明宏 代表新盟校发表入盟讲话。范周教授宣布了联盟设立大连艺术学院和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为联盟师资培训基地。

论坛最后,中国传媒大学卜希霆 宣读《白马湖宣言》 ,指出时值“后峰会”,幸至“新杭州”;意集“铸创城”,情系“两岸盟”。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是联盟借力“G20峰会”后的杭州扬帆东风的一次“新启航”,是2015年联盟由松散的学术团体正式转变为规范化、制度化的社会民间团体后,两岸同仁意绪飞扬的“再出发”。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时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和台湾师范大学林磐耸教授分别为联盟大陆方面及台湾方面的召集人。联盟自成立以来,立足于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旨在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对话。联盟参与院校从最初的六所高校,发展到两岸四地200余所文创及其相关专业高校。联盟成立七年来,加速推动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交流、学术研讨、师资互访、学子互动与产业联动。逐步成为两岸间扩大文化交流合作、深化文创学术研讨、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推动青年学子创意创新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联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