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长庆街道:破解老街区文化发展瓶颈有实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社区书画团队参与街道举办的文化遗产日活动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社区舞蹈团参加全区文化月暨星级团队考评展演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社区居民在东河综合文化带活动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历史文化街区

地处浙江省杭州市核心区域的下城区长庆街道,面积1.39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人口4.6万左右,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1.2万,约占该街道总人口的26%,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属于中心城区中典型的老街区。

近年来,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以服务业为龙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企业和务工者入住辖区,为街道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持续增量,并提出了如何破解老街区文化空间容积量不足与建设共享型文化生活圈的矛盾、如何破解基本公共文化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如何破解群众多样化文化享受与文化部门要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矛盾等问题。为此,长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合力出招,取得了显著实效。

实招一:

增强破解文化发展瓶颈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长庆街道每年定期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文化惠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分阶段提出要求和解困措施,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监督到人。自2013年以来,街道加大公共财政对文化的支持力度,确保人均文化活动经费15元。街道每年对文化特色社区、文化示范社区、文化示范家庭予以一定资金奖励。

为保障老街区文化建设转型升级,长庆街道制定推出了“五个机制”。如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以街道社区文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协调组织,形成以党工委、社区党委、辖区单位和社区楼道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网格化的地区文化工作组织领导机制;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文明城区创建理事会,邀请辖区单位领导一起对街道、社区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形成合力推进辖区文化建设共建共享机制;建立社区联系机制,即以社区为坐标,街道领导班子各成员定期蹲点建立联系制度,及时了解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同时,将文化建设与招商引资、环境建设、社区民生改善等工作联动,形成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分管副主任、社区分管领导、街道文化员、社区文化员、社区文体骨干齐抓共管文化建设责任体系;街道建立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建立文化综合体,各社区以广场、公园、楼道为支撑,建立文体活动点,形成较为完善的覆盖社区文化活动网络,使社区居民能就近参与群众文化活动;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及时发布文化活动信息;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在街道制定的《社区文化工作考核细则》中,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主要内容;年度社区文化工作考核结果予以公示,并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奖励,社区评优、评先结合起来;街道对各社区开展文体活动创新绩效,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目前,街道综合文化站有专职人员3名,负责指导各社区文化体育工作。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配置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文化活动、文艺培训策划和运作。街道每年按季度开展社区文化骨干培训;建立了下城区长庆街道文化志愿者大队,聘请吸收辖区内文化人才加入公益文化服务的行列。

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文化惠民服务圈。新建了街道社区文化综合体,招聘管理人员4人,享受社区干部待遇。街道文化中心配有电脑28台,内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排练室、培训室、体能训练室、聊天吧、社区影院等文化活动场所,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达56小时以上。据悉,长庆街道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7个、市民学校8个。各社区建有功能齐备、设备先进的文化服务中心。辖区单位的所有文化体育设施让群众免费共享。

实招二:

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活动供需对接

每年的新春和元宵节期间,长庆街道以喜庆、祥和为主题,紧扣“过新年、闹元宵”的民俗元素,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各个社区均举办“家门口”的灯会和元宵习俗文化活动,别具一格。其中,浙大御跸社区、吴牙社区居民与外来民工一起制作和品尝元宵汤圆,让身在异乡的务工者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长庆街道每年都举办“邻居节”活动,在街坊邻居中架起了一座和谐友爱的桥梁,使社区居民因节日相识、相知、相助、相和。街道还以暑、寒假为时段,组织青少年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体验活动”,如举办“社区青少年争‘星’”(即爱国星、敬老星、奉献星、环保星、节能星、守法星、互助星、关爱星、健康星、智慧星)、“我为社区图书室”“我为困难儿童”“我外来务工子女”捐书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青少年心中。

实招三:做精做优文化共享新载体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辖区内的杭州中国丝绸城、环北市场等专业市场外来务工者多,业余文化生活相对缺乏,但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又较迫切,长庆街道便将加强务工者文化建设作为维护文化权益、实现文化普惠、共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来抓。去年还邀请了600多名外来务工者观看“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共建欢乐进万家”文艺演出。

针对区域内商务楼宇多、高端人才集聚特点,长庆街道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致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文化环境,举办“提高楼宇文化品位,共享企业经营成功经验”论坛等活动,增强白领团队的凝聚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忱,得到了企业和年轻知识群体的好评。

历史上的长庆街道辖区享有“丝绸之府”美誉,宋元明清时更是“机杼之声”遍布街巷,是我国民族工业造丝织绸的发祥地之一。为此,长庆街道连续多年在杭州西湖博览会期间主办“丝绸文化节”,将传统文化元素植入丝绸商贸街区,游客在观赏街景和购物的同时,体验我国悠久的丝绸文化。尤其是G20峰会期间,杭州中国丝绸城历史文化街区接待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土耳其等国的嘉宾代表44批次193人次,展示了中国丝绸的江南文化风和国际范。

同时,针对辖区内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现状,长庆街道切实开展了“文化养老”,采取“以学为主,学乐结合”的形式,根据老人的精神慰藉和健康快乐需求来设计、举办各种文娱活动;组建“文化养老”志愿者队伍,开办“夕阳聊吧”“健康养生茶吧”“夕阳谈心亭”等交流平台,扩展了老人的交流沟通空间。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杭州长庆街道干部常说的一句话。该街道的文化建设也是干一件成一件、不断克难攻坚、努力走在前列。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庆街道的文化建设便获文化部、人事部和浙江省文化厅表彰,是浙江省街道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之一;进入21世纪,浙江图书馆的惠民项目“图书流通站”最先与长庆街道文化站共建共享。针对省会城市核心区域老街区文化发展的瓶颈破解问题,长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文化惠民项目对接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在文化机制建设、文化空间布局、文化资源配置、文化队伍培育、文化服务效能等方面出思路、想办法、干实事,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目前,以杭州长庆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中国丝绸城历史文化街区为文化遗产保护示范点、贯穿南北的中河与东河综合文化景观带为公共文化活动长廊、具有长庆老街区特色的群众文化生活圈业已形成,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年10月,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文化强镇(街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