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深圳福田:未来5年投入5亿助建文体强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21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页

2015年福田区趣味运动会现场。

莲花山草地音乐节

10月底,国际花式摩托极限锦标赛将登陆福田;11月下旬,2016第三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将如期而至,再次上演万人共享古典音乐盛事的美好时刻……

接踵而来的两项重量级文体活动,都是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专项资金“赞助”的品牌活动。4年来,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已经有300多个,资助金额2亿多元,通过专项资金的撬动,带动社会资金1亿多元。

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福田区党代会七届一次会议及正在召开的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公共文化建设成果在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得到不小篇幅的体现。两份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坚持每年投入1亿元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扶持社会文体资源建设、优秀文体项目开展,为福田打造文化强区、体育强区提供强劲动力。

4年投2亿元资助300余文体项目

2012年初,福田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的文化发展目标,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鼓励、资助社会力量开展公益宣传和举办各类公共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体事业水平。同年12月,专项资金正式成立,面向社会启动项目申报。

福田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福田区世界冠军和文化名人引进暂行办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绩效评估实施细则》等7份配套规范文件,对专项资金管理的实体及程序进行了系统的制度建设。

2015年,福田区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据了解,专项资金面向社会开放,只要是合法注册的文体类企业、社会团体,无论是否福田区属均可申报,福田辖区居民还可申报个人创作资助。

资助范围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广告、公共文化体育产品采购、文艺精品创作、名人引进工作、品牌文体活动打造、重点群众性文体社团扶持、重大文体课题研究等公益文体项目。

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和发放全流程,福田区都有严格的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到位。

据了解,自专项资金设立以来,共受理社会各类资助申请近1500件,审批资助超过300件,实际资助金额超过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约1亿多元。 其中,2016年度宣传文体专项资金申报启动于今年3月,共受理各类项目380件,申报金额3.4亿元,资助项目99件,资助金额6569万元。

催生高品质又“接地气”的文体惠民活动

日前,2015福田区最受欢迎文体活动颁奖礼在福田文化馆·戏剧主题馆举行。2015“易建联杯”深圳福田全国三人篮球赛、2015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分别获最具号召力大奖、最具影响力大奖。

福田区“2015年度十大最受欢迎文化活动”中,有9项受到专项资金资助。福田公益练歌房项目就是其中一个。

近日,第二届全民K歌大赛及深圳首届长者卡拉OK大赛第三轮海选结束,全国各地线上线下近5万名参赛选手同台飙歌,886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初赛。

除了免费参赛,向30万元大奖发起冲击,通过福田公益练歌房项目,市民还可享受“午后10元唱”,只需花10元就可在KTV唱一下午,以及接受专业声乐老师免费指导等福利。

“这样的活动让我这样的打工一族幸福感和归属感直线上升。”在车公庙一家企业当保安的宁先生是一个典型的“麦霸”,通过参与该项目,歌技提升了许多,还入围了此次全民K歌大赛的初赛。

在福田,古典音乐会,并非只能在音乐厅欣赏。身着牛仔裤,数万市民随意地围坐在草地上一起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的画面每年秋季都会在莲花山如约而至。

莲花山音乐节,连续两年被评为“福田区最受欢迎的文化活动”,鼓励市民走出家门,共同融入古典音乐氛围,享受“万人共度音乐盛事”的美好时刻,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盛典,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

这些高品质又“接地气”的文体惠民活动,深受市民欢迎,也为福田建设文体强区注入强劲动力。

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指挥棒

在今年所有资助的项目中,宣传文明类项目有14件、文化类项目有52件、体育类项目有22件、国际交流合作类项目有11件。

笔者注意到,专项资金在使用上,特别注重对社会资金的带动、引导以及对相关产业的推动,比如在今年资助的项目中,就有相当数量的项目是与文化体育产业密切关联的,如第一届“晨星杯”中国科幻美术作品大赛、2016国际摩联花式极限摩托世界锦标赛、第二届深圳国际海报节、第二届金蜗牛填词大赛等,这些项目本身都是公益性质的项目,但有了这个项目的引领,就会撬动与此相关产业的发展。

专项资金就好比一道杠杆和指挥棒,带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实现建设主体的多元化。一方面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满足辖区群众多元公共文体需求,另一方面,也较彻底地实现了文体行政部门“由办到管”的职能转变,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探索。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

过去五年是福田区文体事业的蓬勃发展期。以申报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福田区坚持改革创新,文化惠民,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回顾过去五年福田的公共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供给局面基本形成,而在这背后,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专项资金的带动和引导作用,不可忽视。

放眼未来,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提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着力提升“文化强区”品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福田区文化议事会、数字文化馆国家级试点等系列改革,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举办更多高端文化品牌活动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加快建设“体育强区”,办好“全民健身节”,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推动体育事业大发展。

代区长高圣元提出,着力构建协调发展格局,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人文环境。深化推进 “十大文化功能区”建设,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提升 “文化强区”品质。努力建设 “体育强区”,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整合福田公共体育资源,打造全民健身体育品牌。

相关链接

2017年福田宣传文体专项资金申报启动

2017年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即日起至11月20日,将面向社会接受申报。

据了解,2017年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资助符合福田建设高品质国际化人文环境要求,弘扬主旋律,以及有助于福田区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激发先锋创意文化活力,打造人文智慧高地的优秀文体项目。

具体包括公共文体活动、文艺精品创作、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辖区民办博物馆扶持等十个类别。值得一提的是,申报项目实施时间须在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31日内。不属于宣传文体领域、不具有公益事业性质的项目不予受理。

申报者可登录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网站,并根据《申报指南》的要求进行填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