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国考“冷热不均” 公务员职业被普遍认为稳定福利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今天是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第六天,截止10月20号16:30,累计报名人数已经达到539452人,单日报名人数高达14.1万人,国考报名时间已经过半,报考人数仍然是一个持续增加的趋势,预计接下来报名人数也将持续增长。但是也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报名时间,留出审核的时间,确保万一审核未通过,还有继续修改通过审核的时间。

  同时据了解,仍有2082个职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这样“冷热不均”的报考局面,并不只在今年,几乎每年都会成为国考的固定戏份。而在报考“冷热不均”的背后,实际上是国考的“大热”。虽然,随着中央种种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公务员群体过去的一些隐性福利得到较大剥离,但公务员职业仍旧被普遍认为是稳定、福利好的行业,至于国考是否真随反腐和改革而降温,更是争论不下,没有一个定论。

  在分析“国考热”和国考岗位“冷热不均”时,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声音。对于“国考热”,除了前述稳定、福利好等理由外,更有人认为是“不想为人民服务而想当官”的毕业生太多;对于国考岗位“冷热不均”,一些人则分析是大学生普遍有“就高不就低”“好高骛远”等心理。这样的声音反复出现,其实都稍显浅薄。每年动辄上百万考生参考,怎么能用这些因素就盖棺定论?比如,国考岗位“冷热不均”这一“老面孔”,就还有几个因素不得不谈。

  每年国考报名,国考最热职位都备受舆论关注,从数据来看,近年来,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

  2013年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创纪录的高达近“万里挑一”,此后,国考最热职位的竞争程度开始降温。2014年国考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接近“七千选一”,2015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为2625:1,2016年国考招录,最热职位竞争达到2847:1。

  目前,本次国考报名刚过半程,最热职位就达到了2320:1,可以预见,本次国考最热职位的竞争程度或将超过去年。

  不得不承认,受传统“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影响,不少大学生的确有“做官”的志向。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人的观念也应跟随社会和市场而转换。目前,我们社会的择业观总体依旧停留在“稳定”“有保障”的物质层面上,还未抵达“兴趣第一”“快乐工作”的层面。“国考热”也好,国考岗位“冷热不均”也罢,都是这种浅层次择业观的具体投射。除了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培育好创业创新的土壤,不断扩大就业基本面之外,家庭、高校也要对孩子多一些正确的教育引导和职业规划。国考虽热,但未必是最好的路径。当有一天,个体就业择业首先不再看“稳定”,社会也有公平竞争的舞台去助其实现自我价值,国考恐怕就不会如此“大热”,国家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和前进的动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