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文创产业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升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0-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记者 李 雪

惊叹于三里屯橙色大厅中手工打造的艺术品般的家居用品、畅游在白塔寺由破败四合院改造的带有露天庭院的儿童阅读中心、在韩国文化贸易体验馆通过3D技术为个人量身定制服装快速感受韩国设计……几天前,持续半个月的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落幕,500项设计活动吸引逾800万人参与其中,带动文化旅游和各类消费超20亿元。小到勺碗椅凳,大到城市建筑,创意元素的融入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新的乐趣。

这是个创意频出和文化消费空前繁荣的时代,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乐意为创意买单。以还在持续开展中的第四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为例,组委会至今已推出近4万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截至10月7日,本届消费季累计消费人次4736万,直接消费金额79.11亿元,较上届同期,消费人次增长3074.14万,增幅185.03%;消费金额增长21.96亿元,增幅38.43%。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形象的新符号。

2015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179.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8%。“我们有不输国外的游戏创意和研发能力,还有让国外同行羡慕的政府支持政策,我有信心将公司打造成VR游戏界的一匹黑马。”作为互联网游戏创业者,北京互联星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联星梦”)总经理张毅的自信与一年前的焦虑、茫然判若两人。今年底,互联星梦与爱奇艺联手打造的VR游戏《灵域》将上线,另一款游戏也入选索尼的“中国之星”计划初审,向国外证明了中国人的创意能力。

“刚创业时只有6个人、几十万资金,不足以研发一款完整的游戏,甚至无法保证公司半年的开销。”张毅回忆,“为了生存,融资刻不容缓。”转机出现在2015年12月,张毅经朋友介绍参加了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文资办”)举办的投融资大会。通过路演,公司做了足够的宣传与展示,认识了很多一线风险投资人,几个月后张毅得到了800万元天使轮投资,手头上的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文资办每年通过公告把当年度支持的文创领域、范围、条件公之于众,并制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项目征集评审管理办法,对补贴、贴息、贴租、挂牌奖励等措施做到机制化。还委托银行对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一旦有企业进行违规违法操作,即进入黑名单。”文资办投融资处处长吴锡俊介绍。

2012年,北京市政府授权文资办出资设立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投集团”),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融资与资本运作,推进北京市文创产业提质发展。成立以来,该集团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优势,通过设立基金、搭建上市公司平台等举措,引领带动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我们成立了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文创产业基金公司、文化小额贷款公司等,服务对象90%以上为中小文化企业。”文投集团投融资部副经理苏俊说。在这里,创业者的创意进入担保专项目录,无形知识产权可以质押、融资,企业可进入文化创新工场进行孵化,连房租也要便宜得多,一旦企业做大,还能直接获得下一轮投资。

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多年前就对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在石景山,网络游戏企业搜狐畅游只占用了一栋办公楼,每年却能形成20多亿元的销售额,5亿多元的税收,它同时带来了一批高端人群的集聚,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周茂非强调,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会腾退出众多工业厂房和物流集散基地,这些空间用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最好的选择,它占用空间少,产生的效益却很大。

未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的又一机遇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今年10月12日,由北京市文资办主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举办。推介会旨在推介京津冀三地优质文创项目,促进三地文创产业对接合作,为三地重点文创企业(项目)搭建展览展示平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三地在文化资源的对接上有很多机遇可寻,比如演艺资源上,就有杂技、曲艺、戏曲等艺术门类可以对接合作,这些都为北京优质文化要素向天津河北辐射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周茂非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