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遗产推荐 > 正文
湖南永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一台具有土家风情、展现土司制度沿革的文艺表演《神奇老司城》在开园仪式上演出。 邓霞 摄

湖南永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9日在此间开园。该园的标志性建筑——老司城博物馆也同时开馆。

今年7月,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8个世界遗产项目。

兴建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的老司城,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遗址。它位于永顺县城以东19.5公里的灵溪河畔,作为高等级土司永顺宣慰司治所近600年之久,由具有生活、行政、祭祀、文教、手工业等功能全面的聚落构成。

目前,老司城遗址已完成考古发掘4800平方米,勘探面积2万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5万余件。其核心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随行就势分为首领生活区、衙署区、文教区、街市区、信仰区、墓葬区等功能区。遗址为“三纵五横”的棋盘式布局,八条街道全由红褐色花纹卵石砌成的图案,表现出浓郁的土家族风格。

作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标志性建筑,老司城博物馆当天也揭开神秘面纱。该馆主体建筑面积为5464平方米,以遗址生活区为蓝本依山而建,将土家文化、土司文化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并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整体外观呈现为多层次台地,外墙用鹅卵石镶嵌,部分墙体采用竹木格栅与玻璃幕墙装饰,造型美观而灵动。馆内陈列布展以考古发掘成果为主,分为老司城遗址、土司制度、民间民俗文化等八个展厅,比较全面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其中的“镇馆之宝”是高4米、重2500公斤、刻有2000多字的溪州铜柱。

据史料记载,溪州铜柱为五代后晋天福五年(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设盟时所立,柱上铭刻的《复溪州铜柱记》记载了溪州之战经过和双方盟约条款。盟约规定各自所辖地域,互不进犯;马希范不得在土司所属诸州内任意征收捐税、拉夫派差、强买土特产等。自从,彭氏政权与历代中央政府以溪州铜柱盟约作为处理彼此关系的基石和准绳。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做好老司城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和监测,防止盲目开发和破坏性利用;并促进老司城与张家界、崀山两处世界自然遗产的联动,打造湖南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