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美院民艺馆呈现了别有韵味江南风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中国美院民艺馆正式开馆,第一个展览名为“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览用100张椅子、100扇窗格、100件日常生活器具以及48000余件皮影和与皮影相关的工具、乐器、手抄本。

  民艺馆依山而建,作者是“建筑学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得主隈研吾,他表示,自己一直喜欢中国的民艺,这次能见到这么多的民艺品,感到非常惊讶。建筑充满了建筑大师“隐”的设计风格,如同优雅的“之”字形依附在倾斜的山腰上,逐步抬升,从下到上没有一级楼梯。建筑从结构到装饰采用了大量的菱形结构,除了青瓦盖顶之外,外墙上也编上了钢丝网,其中承载着一片片青瓦,起到消减光线的效果。而中国的设计师也作了更好的经营,在几幅巨大的落地窗上,按照宋徽宗《瑞鹤图》的式样,描绘了群群白鹤,除了符合校园的自然环境,也起到小小的提示作用,避免观众误触。

  5年前,中国美院就筹划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民艺研究博物馆,经过多方参考后,最终选择了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该建筑。


  “让建筑消失”是隈研吾秉持的设计理念,无论是在中国“长城下的公社·竹屋”、三里屯现代的SOHO广场,还是日本的马头町广重博物馆、高柳町社区中心,他的建筑作,总是能很自然地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如果我们对传统生活不加以珍视,所带来的后果不仅是具体器物的消逝,还有与现实生活的疏离、生命内涵的淡化。山脚下,与为中国美院美育事业树立‘东方之心’的民艺馆遥相呼应的,是最近新成立的手工艺术学院,它们将一起为承继、活化和再生手工艺文化,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打造一把钥匙。”


  在此背景下建立的民艺馆,将集收藏、展示、研究、教学、传习于一体。民艺博物馆将承担除书法和绘画以外所有中国传统的造物智慧的展览和研究,创造出体现中国民间传统,偏重生活气息的展品。


  与此同时,今年中国美院进行学院整合,专门划分出一个全新的手工艺术学院。据悉,该学院下设陶艺、玻璃、首饰等专业,强调学生的设计性与动手能力的兼容,将有效与民艺馆进行互补,培养民艺人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