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时间9月23日16时21分迎来“秋分”节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16时21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大家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以防着凉感冒。

  秋季,指中国农历7、8、9 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来秋季宜人的景色。此时切勿因眼前的美景忽视了养生。许多因素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您的健康,且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所以秋季亦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合适。

  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天文教育专家说,“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故称秋分。按照中国传统的农历二十四节气,秋分意味着真正进入秋季。因北半球天气转凉,大雁、燕子、杜鹃等开始成群结队地从逐渐寒冷的北方飞往南方。


  气象资料显示,从秋分这一天起,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摄氏度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


  保健专家提示说,秋分之后,白昼短于黑夜,阴气加重,进入了“多事之秋”的时节,看到大自然的一片肃杀之气,人很容易生病和悲秋。克服这种“悲秋”情绪,在饮食上要有规律、口味要清淡,在精神调养上要保持乐观情绪,多想开心的事。


  秋分后,气温降低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公众还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着凉感冒,起居要注意对胃部和背部的保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