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敦煌市: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敦煌市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爱我敦煌”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创城工作全民参与、创建成果市民共享”的理念,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着力使城市变得更美丽,社会变得更文明,人民变得更幸福。

  文明创建凝心聚力

  近日,敦煌亚通出租车公司司机朱峰在车内发现一个黑色钱包,钱包内有现金1346元、身份证和银行卡,朱峰及时通过敦煌市运管所将钱包交还给正在急切寻找失物的乘客田小平。今年以来,在敦煌市出租车行业中这样的好人好事就有93件。这是敦煌市持续多年在全市1000多辆出租车中开展以安全星、文明星、卫生星、诚信星、守法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级驾驶员”争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一个缩影。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敦煌市坚持市级领导带队督查城市管理工作制度,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规范广告牌匾,在城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了乱停乱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专项整治行动,使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沙州镇大张旗鼓地组织开展“我为名城添光彩”市民素质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宣讲教育、典型培树、志愿服务、共驻共建、文体育民等主题,把市民素质提升具体化、常态化,有力推动了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在旅游行业开展了以景区景点创A、宾馆饭店创星、导游服务员创优为主要内容的“A星优”争创活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采取以点示范、全面普及的方式,投资10万元打造了“敦煌夜市文明餐桌示范区”,开展了“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创评活动,使文明餐桌行动走进宾馆饭店农家乐、走进企业学校、走进市场小餐馆,进一步营造了文明节约的社会氛围。在农村乡镇开展了以科技致富、诚信守法、和谐友爱、公益义务、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文明创评活动,今年年初共评选出4374户“五星级文明农户”,在全社会形成了学模范、争先进、当标兵的社会新风。


  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活动,敦煌市先后建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2014年10月成功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截至目前,敦煌市共建成国家级文明单位6家,省级文明单位22家,酒泉市级文明单位54家,敦煌市级文明单位174家。


  道德模范引领社会新风


  敦煌市沙州镇居民何永梅三十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心、耐心与恒心,先后帮助照顾30多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的饮食起居,为13位老人养老送终,让老人临终前的生命充满了阳光。助人为乐的何彦生、见义勇为的赵良成、勇救落水儿童的张福生和马成林、用行动诠释孝道的陈文、情系困难群众的王山银……在飞天故乡敦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新风正气蔚然成风,道德的耀眼夺目光芒在敦煌大地一次次闪烁绽放。


  围绕弘扬新风正气,敦煌市在各类文明单位建成道德讲堂50个,先后邀请何永梅、王建新、魏遇红、侯佳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的道德讲堂,开展基层巡讲80多场(次),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围绕典型引领,深入开展了敦煌市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十佳孝老爱亲模范”、“十大巾帼榜样人物”、“美德少年”、“五星级驾驶员”等创评活动。敦煌赵翠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阳关博物馆馆长纪永元获得“感动甘肃·2013十大陇人骄子”荣誉称号,出租车司机赵向东获得“感动甘肃·2013陇人骄子”提名奖,环卫工人王建新获得“感动酒泉·飞天骄子”荣誉称号,沙州镇居民段海玲被评为“酒泉市十大孝老爱亲模范”,个体工商户赵良成荣获“酒泉市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


  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观文艺演出、看露天电影、听免费讲座,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在敦煌市,无论在春夏秋冬,还是在城镇乡村,群众文化活动处处丰富多彩,构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敦煌市始终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创城的“重头戏”,常抓常新,常抓不懈,开展了一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2015年新年音乐会、迎新春美术作品展、春节社火表演、戏曲公演、敦煌曲子戏展演、庆“三八”家庭才艺展示大赛、“4·23”世界读书日暨第三届敦煌读书节、庆五一“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职工文艺汇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歌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文艺演出、月牙泉杏花节、“朝圣敦煌”敦煌写经明代水陆画临摹展、“一带一路敦煌行”朝圣敦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师生作品展、首届青少年(师生)书法作品展、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龙舟大赛等20多场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赛事活动。全市36个城乡自乐班常年深入宾馆饭店、街道广场、文化大院、农家院落等场所传唱敦煌曲子戏,展示展演非遗项目,弘扬了敦煌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传递友爱


  今年7月份,敦煌地区持续高温。敦煌莫高窟在酷暑中迎来了旅游旺季。7月27日、29日、31日,莫高窟二次启动超大客流参观应急预案后,敦煌团市委及时派出3批青年志愿者,在莫高窟等候区为游客发放二维码宣传页,解答疑问,悉心服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了敦煌青年朝气蓬勃、青春奉献的良好形象。


  敦煌市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注册志愿者4800多人,逐步打造爱心公益联合会、文艺志愿者协会、“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小天使志愿服务队、绿丝带爱心出租车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品牌。组织开展了文明劝导、敬老孝老、小手拉大手、文体赛事、保护环境·美化家园、邻里守望·情暖敦煌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50多场(次)。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在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龙舟大赛等文体赛事活动中,参与礼仪接待、观众引导、会场布置、咨询服务、环卫保洁等志愿服务1800人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良好精神风貌。来源:中国甘肃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