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城市文化综合体从文化视角去描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可以从文化视角去描述一个已有的事物,或者去构建一个新的事物。城市文化综合体”就是用文化视角去诠释多样化的城市建筑综合体的。

  提出“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一概念时,必须提及两个近似的概念,一个是城市综合体典型代表是万达广场,一个是旅游综合体”典型代表是深圳华侨城,城市文化综合体”和前两个综合体有很多功能和内容是重合的关键区别是城市综合体”具有很强的商务功能,具体体现就是综合体内有大面积的可出售出租的办公楼,而“旅游综合体”也往往植入了相当面积的住宅项目。城市综合体”和“旅游综合体”都有成熟的概念,而城市文化综合体”目前还仅仅是对北京的几个文化建筑群落的归纳,尚无系统的概念。

  城市文化综合体”核心内容是文化消费,或者说是以文化消费为核心衍生出来的建筑群体。城市文化综合体”具有文化消费的聚集性,文化的辐射性和区域的关联性,以及在一个城市分布的均匀性。


  以北京为例,可以观察到城市文化综合体”北京的格局。


  二环内,以后海为代表,形成了胡同文化、皇家文化(恭王府)餐饮文化(荷花市场、九门小吃)城市文化综合体,并与一箭之遥的南锣鼓巷文化一条街形成了文化关联。后海文化综合体的基因是北京传统文化。


  四环和五环之间,形成了以798艺术区为代表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一建筑群最初以艺术工作室、画廊为主,目前餐饮、酒吧都有所发展,并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艺术旅游区,并和望京商业中心、环铁艺术区形成了文化关联。798城市文化综合体的文化基因源于当代艺术。


  通过观察我发现,北京城市文化综合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都具有区域的独特性,聚集性、辐射性和文化关联性。虽然有的位于城市中心区,有的位于城市边缘地带,但是这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文化综合体的消费人群却都具有重合性。


  做一个大胆设想,北京五环以外的城市文化综合体会在哪里出现。个人看好草场地艺术区,这个区域与环铁艺术区、中国电影艺术博物馆以及温榆河一带国际高端住宅相关联,最有可能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个城市文化综合体一旦建成,将有力的支撑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文化地位。


  也提出了城市文化综合体的聚集性、辐射性、关联性和消费群体的重合性等特征,但还不能算是一个研究成果,而只是对现实观察的一个基本判断,希望更多专家能丰富并完善“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一概念。 本人在这里提出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虽然初步提出了城市文化综合体的文化基因决定论。


  城市综合体就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万达广场。


  旅游综合体”指基于一定的旅游资源与土地基础,以旅游休闲为导向进行土地综合开发而形成的以互动发展的度假酒店集群、综合休闲项目、休闲地产社区为核心功能构架,整体服务品质较高的旅游休闲聚集区。深圳华侨城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