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孔子世家谱》建立数据库成动态族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人士透露,《孔子世家谱》将打破惯例,开展常态化续修,并建立数据库,使之成为孔子家族的动态族谱。

  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认定的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家谱--《孔子世家谱》将编修补遗卷。据了解,这在孔子家族2500多年传承史上还是第一次。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介绍说,编修补遗卷是因为《孔子世家谱》进行第五次大修以来,不少后裔族人得到修谱消息较晚或身份考证过程较长,未能及时录入总谱,为避免这部分孔子后裔资料失传,续修协会决定编修一部补遗卷。


  用于记录孔子家族繁衍和传承历史的《孔子世家谱》可以上推至孔子。从1998年开始,孔子后人开始对家谱进行历史上的第五次大修,历经十年,目前新版《孔子世家谱》已经定稿,新录入13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使入谱孔子后裔总人数超过了200万。


  据介绍,这次补遗卷编修资料的收集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截至目前,已有5万多人表达了入谱意愿,其中2万多人提交了相关资料。孔德墉说,这些后裔资料将全部被录入补遗卷中,能与总谱接续的将进行标注,不能接续的将按照后裔分布地区进行排列。补遗卷将同总谱一起于2009年孔子诞辰纪念日前后出版。


  《孔子世家谱》原为手抄本,北宋时期首次刻版印刷,明朝时形成了“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的约定。由于种种原因,历史上只大修过四次,分别在明天启年间、清康熙年间、清乾隆年间,最近一次是在1937年。


  修订后的《孔子世家谱》的意义已不仅局限在历史领域,由于新家谱将实现数字化,并被赋予了分类统计功能,对研究儒家学说及人口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价值。


  孔氏族人2012年成立《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常态化续修工作目前已在孔子故里曲阜启动。“孔子后裔将能实现随时咨询、入谱”,他说,保守估计还有60万孔子后裔得以补充入谱。


  《孔子世家谱》原为手抄本,明朝时形成了“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的约定。孔德墉介绍说,开展常态化续修打破了《孔子世家谱》续修的惯例,很可能10年就更新一次总谱,还将建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数据库,使之成为孔家的动态族谱。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