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事件 > 正文
江东门12月向纪念馆捐赠一批抗战胜利的珍贵文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9-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全省组织各类寻访团5265支,4个多月来。举行党团日活动、集体宣誓、瞻仰悼念、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活动6283次,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1万多人次,刊播有关报道1.1万多篇,抗战主题纪念场馆接待参观人数突破450万,100万少先队员参加了寻访活动。为反映此次寻访成果,有关部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了寻访活动成果展览。

  此外,记者昨天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区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12月开放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将增加“南京受降仪式”和“审判日本战犯”为主题的永久展览。多次无偿捐赠抗战文物的美籍华人鲁照宁,也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表示,今年12月将再向纪念馆捐赠一批抗战胜利的珍贵文物。

  江东门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日军投降签字典礼举行70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座谈会,昨天。纪念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典礼举行70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员马振犊说,70年前的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在南京中国陆军总部大礼堂(现南京军区大礼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苏联等国的军官、新闻及摄影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该受降仪式,其中包括同盟国家代表47人。投降签字典礼上,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这一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继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的日本投降仪式后,日本战败投降的又一个具有国际性的投降仪式和重要节点。


  大型油画《审判谷寿夫》将在新馆永久展出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张玉彪介绍了大型油画作品《审判谷寿夫》创作过程。据了解,会上。该油画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委托创作,以1947年2月中国政府公开审判侵华日军乙级战犯谷寿夫为内容。该作品描绘了法庭”即原励志社大礼堂(现南京市中山东路307号内“黄埔厅”典型环境,刻画了庭长石美瑜挥臂怒斥日本战犯谷寿夫犯下南京大屠杀罪行的主要情境,塑造了包括中国法官、证人、社会各界群众、日本战犯在内的401个人物形象,表现了法庭的重要物证,如遇害同胞的头骨遗骸、勘验笔录等资料。据悉,该作品将于9月11日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预展,并于年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新陈展中永久展出。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软件补充,记者了解到目前纪念馆新馆硬件部分基本竣工。今年12月对外开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新馆作为纪念馆一部分,包含“胜利广场、胜利公园、胜利之路、胜利之火、胜利展厅”五个部分。届时,纪念馆主题由原有“历史、和平”外新增“胜利”内涵,形成“历史、胜利、和平”三大主题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正在建设的南京利济巷慰安所遗址作为纪念馆的分馆,也将于今年12月份对外开放。


  美籍华人鲁照宁将在新馆开放时捐赠一批珍贵抗战胜利文物


  美籍华人鲁照宁现场展示了一部分近期收集到抗战胜利珍贵文物,昨天的座谈会上。包含照(图)片、实物、史料、图书、杂志、报纸等。其中1945年美国发行的反法西斯胜利纪念银币非常珍贵,还有当时美国《时代》杂志、生活》杂志等关于抗战胜利的封面以及文字报道。会在今年12月纪念馆新馆开放的时候一并捐赠给纪念馆。鲁照宁告诉记者,这些文物资料都是从国外网站上的卖家拍卖后竞买所得,网站只要出现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文物资料,就一定会拍下。一定会坚持下去,想通过这种举动,让后人了解历史,正视历史,为学术界继续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尽一份绵薄之力。


  鲁照宁先生是美籍华人,据了解。原籍南京,1980年移居美国纽约,现在美国一家电力公司工作。2007年3月,专程从纽约赴宁,将自己多年来在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地征集到三百余件珍贵文物史料,悉数无偿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相关新闻


  江苏省暨南京市“抗战记忆”寻访活动成果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9月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活动。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的抗战精神,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5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团省委等7家部门单位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抗战记忆”寻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大学生、少先队员、民间志愿者等群体走进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战遗址,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军烈属,重温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