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非遗借力“互联网+”谋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7-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记者 边思玮

20天融资超过15万元,达成预定融资目标的3013%——谁都没想到,在时下最热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众筹网”上,募集成绩突出的竟然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对于此项目的众筹发起人林钦来说,募集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有一个好机会在网络上推广建盏和其发源地福建建阳的传统文化。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众筹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更多融资和推广机会,其中也包括非遗。

非遗的机会在网上

林钦在众筹网上注册的项目发起人名为“建盏之家”。在已经完成募集的页面中可以看到,有5种支持方式供选择,比如支持550元可以获得非遗传承人裴春元制作的钟杯油滴建盏一只,支持2888元可以获得油滴撇口大盏一只,支持者也可以无私支持,不图回报。这种方式在众筹领域被称为“奖励性支持”。

“建阳是个小地方,建盏的推广受各种因素制约,我们作为本地人有一腔热情,想利用网络推广我们的文化。”32岁的林钦原是媒体人,去年辞职回到家乡,和两位合伙人余炎圭、周强合力推广建盏和建阳文化。林钦说,他们3人受到了一则网帖的“刺激”:这篇传播很广的文章不仅混淆了建盏的概念,甚至说建盏有毒。林钦查阅了很多资料,写文章指明他的错误,作者依然没有删帖。这件事让他意识到网络的力量和建盏文化传播方式的落后。去年底,他们创建的微信公众号“建盏之家”吸引了众多粉丝,这给林钦很多启发,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传播建阳建盏。今年初去北京出差时,林钦与众筹网的相关负责人相谈甚欢,决定以众筹方式为这项国家级非遗“开路”。

5月12日,“一缕茶香 宋盏遗韵——茶与建盏携手觅知音”项目在众筹网上线,共筹资1.8万余元,达到目标金额的365%,奖励物品包括建盏和当地的野山红茶等。

6月25日,第二个项目“建阳本土工艺师、非遗传承人裴春元及其作品”上线,募资额达到预定的3013%,让“建盏之家”成为众筹网上的热点发起人。在项目说明中,不仅对建盏知识进行了普及,还列出了裴春元的传承谱系、技艺特点和个人成就。

提升募集成功概率

谈及这两个项目的收获,林钦并没有强调募资额的多少,而是更看重在募集过程中和支持者的沟通,以及一些宝贵的建议。比如,第一期众筹项目上线后,有支持者建议搭建一个建盏的官方认证平台,可以通过输入工艺品编号来辨别真伪、获取认证和其他详细信息。受此启发,“建盏之家”决定逐步将其官网打造成这样的认证平台。

“对于非遗项目来说,众筹的筹人、筹智对其传播和发展非常有帮助。”众筹网负责文化和艺术项目的高级合伙人刘景宏说,“筹人包括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和文化,甚至帮助非遗传承人招到徒弟;筹智则对非遗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意义深远。”这点从“建盏之家”发起的两个项目可以窥得一斑:大批支持者在项目页面留言,提出问题和建议,支持者也可以通过私信和项目发起人直接联系,实现项目发起者和支持者之间的信息无缝对接。

这种信息透明是互联网众筹模式本身的优势,但并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众筹成功。刘景宏透露,项目发起人和众筹网平台的配合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我们首先会考察项目和其发起人,对奖励的物品样本进行鉴定,同时和项目发起人就文案进行沟通和写作,让其更符合互联网语境。”这一过程被称作众筹项目的“孵化”。从传统的线下宣传推广到如今用互联网语言传播建盏文化,林钦等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改变。

除此之外,众筹项目的成功还要求发起人和支持者之间保持频繁、紧密的联系。“发起人如果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支持人的提问,更好地和支持人进行互动和沟通,会给支持者留下正面印象,募集成功率会更高。”刘景宏说。

非遗众筹前景广阔

其实,“建盏之家”和其项目只是非遗借助众筹传播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众筹网上,手工宣纸、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也开启了众筹模式。其中,手工宣纸项目在7月8日上线当天就完成了预设的3.99万元的众筹目标。此外,在追梦网等其他互联网众筹平台上也有武术、针灸等非遗项目上线。

“非遗众筹前景广阔。”刘景宏做出此判断并不是没有依据。如果说淘宝网、京东网等电商平台提供的是标准化的商品,解决的是用户标准化的需求,那么众筹平台就是用非标准化的产品解决非标准化的需求。这一点和非遗本身的特性不谋而合——并非批量加工,以其独一无二的手工特性成为技艺和文化的承载者。

谁是这些非遗项目的支持人?尽管众筹网方面由于商业机密原因不愿透露,但是通过项目评论和林钦处得知,支持者大多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年纪都不大。这其中,29岁的北京姑娘王懿唯是一名众筹项目爱好者,她曾经花60元支持过皮影戏的小剧场演出项目,后来被奖励现场观看演出。她对文化类众筹项目情有独钟:“非遗项目比科技项目更值得支持,因为它更具有公益性,对于文化传承来讲意义重大。”

无论是如林钦这样的非遗项目众筹发起人,还是如王懿唯一般的支持者,文化情怀是其参与非遗众筹的最大动力。“互联网能让非遗被更多有文化情怀的人所了解,从而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王懿唯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