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面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6-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是重庆市近年来立足群众需求、创新投入模式,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探索的新方法。

  一是向谁买。面向全市所有演出团队,不分国有民营。二是买什么。包括歌舞、音乐、戏剧、曲艺、杂技等剧目,每年市级为各区县、区县为各乡镇、乡镇为各村购买原则上分别不低于10场、4场、4场。三是怎么买。可采取比选、招标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并按整台剧(节)目表演时间长短、兼顾节目形式和演出人数实行补助制,所需经费财政预算、分级负担。四是如何管。考评承接主体完成演出服务情况,结果作为支付购买经费、下年度续签合作协议重要依据,对不履行合同或演出服务效果不好的团队实行“黑名单”制,取消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资格。

  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框架基本形成,市、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然而,作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年轻直辖市,重庆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总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依然不均等,“政府包办”公共文化服务依然是主流。因为没有充分调动起社会力量,常常造成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需脱节,人民群众对政府送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买账,以致财政投入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些问题一度成为推进重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为破解这个难题,2014年初,重庆发挥统计局民调中心的力量,分别在巴南区、垫江县等开展社区、行政村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1.94%的社区居民最喜欢送演出进社区,68.89%的农村居民最喜欢送演出到农村。随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与重庆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的重心在基层,形式是以文艺演出为主,增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量。


  公共文化服务更多的是面向城市,或者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触角难以延伸到每个村庄。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团队将文化服务延伸到农村基层末梢,村社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正在实现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职能转变。以前政府部门既是活动的策划者,又是项目执行者,政府购买文化服务试点以 来,将“办文化”主体变为基层群众,实现群众编、群众演、群众唱,政府部门侧重于监管和培育,在活动安排上加强管理,在质量提升上给予帮助。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