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上海文创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12%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9    www.citure.net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本页

原标题:沪文创产业增加值 占全市GDP约12%

得益于自贸区文创市场的开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成功融合、文创扶持资金拉动效应等利好,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经济贡献度在去年显著提升,全年预计实现增加值2820亿元,同比增长8%,占本市GDP 的比重为12%左右。中广国际、南翔智地、河马动画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江南智造”被工信部列为全国唯一一个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35家文化创意企业和12个项目被认定为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上海电影集团、百视通入选第六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文创市场建设稳步前进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为上海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截至2014年底,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吸引新增入驻企业144家,新增注册资本51.48亿元人民币,累计入驻文化企业达300余家,文化贸易规模超过百亿元。

一大批知名企业、重点项目落户基地,包括全球最大的电影完片担保公司电影金融公司以及佳士得拍卖、盛大国际、亚洲联创等行业巨头。此外,上海文交所创新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模式,推动文化与金融有效对接。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正式入驻自贸区。

文创产业规模化主题化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直接推动了原有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整合,共有106家获得“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称号。

全市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朝着规模化和主题化方向发展,呈现出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特征。园区能级进一步提升,集聚了SOM 建筑和规划事务所、大众点评等知名企业入驻。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张江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成效,网络动漫、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文化科技领域集聚特征明显。国家会展中心也投入试运营。

建立文化金融合作机制

《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推出16条政策,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与上海文广集团、上海报业集团、世纪出版集团等建立合作关系。民营文化创意企业扶持力度加大,市区两级4.1亿元扶持资金撬动社会资金21.4亿元。

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得到稳步推进。上海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论坛、首届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等先后举办。设计之都建设加快,印发《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上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也在这一年出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