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下西洋第一人不是郑和?唐代航海家杨良瑶或早620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8    www.citure.net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本页

 

“比郑和早620年,已有中国人下西洋,这真的很有可能!”伊拉克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家阿德尔·法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杨良瑶可能比郑和早了620年

说起“下西洋”,人们会想到:几百年前,郑和作为明朝外交使节,7次下西洋的故事,甚至有人认为他是中国“下西洋”第一人。

然而,近日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地方志工作人员通过对一座神道碑(记载死者生平事迹的石碑)——“唐故杨府君神道之碑”的碑文进行研究,可能将“改写”这一历史:早在唐代,航海家、外交官杨良瑶就以“聘国使”身份携带判官和国信、诏书,率外交使团,通过航海下西洋,出使印度洋沿岸南亚、中东国家,抵达黑衣大食(今天的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比郑和下西洋整整早了620年。

“有关公元8世纪伊拉克等地区的阿巴斯王朝与唐朝的紧密联系,陕西出土的石碑是最清楚不过的证明。”法克告诉记者。

“石碑记载了有关出使船队的有趣经历,让人们对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伊拉克地区的联系有了印象。”法克说。

据了解,碑文里最重要的记载是杨良瑶作为唐朝唐德宗的外交使节航海下西洋,在南海岸边舍陆登舟,穿过南海,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一直到两河流域,然后舍舟登陆,抵达远在中东地区的巴格达,也就是当时的黑衣大食(即阿拉伯阿巴斯王朝)的首都,距今已有1200多年,较之永乐三年(1405年)明成祖派遣太监郑和率船队远航印度洋西岸,早了620年。

“我们知道,阿巴斯王朝包括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一部分,巴格达位于整个地区的心脏地带,使它有了管理各条商道的便利。”法克说,阿巴斯王朝著名的哈里发哈伦·拉希德也曾从巴格达向中国、法国、印度等地区派遣使节。根据伊拉克流传的故事和记载,公元8世纪已有当地人出访唐朝。因此,中国使者到伊拉克地区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个观点需要更广泛证据来证明

不过,法克也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观点,即他的研究主要在伊拉克,他手里没有更广泛的证据,而真相必须通过证据来发现。因此,他个人认同中国人有可能更早下过西洋,但不能妄下结论。

一座碑的证据并不能完全描述并确认唐代海上丝路贸易和使节来往。目前仍是郑和下西洋的证据最为全面丰富。因此唐代使节下西洋的真相,有待专业人士继续探寻与发掘。据新华社新媒体专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