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客家对联大典》首发 让客家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对联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楹联习俗”被国务院授予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文化与对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逢节日,或婚、丧、喜、庆,客家人都喜欢用对联来营造氛围,表达生活情结,对联是客家民俗文化中的瑰宝。

近日,由梅州楹联协会主持编撰的《中国客家对联大典》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收录了西晋至当代1000多位历代名人的3万多余副对联,堪称目前最全面、最完整、最权威的客家楹联典籍。

据《中国客家对联大典》主编、梅州市楹联协会会长陈平介绍,梅州市楹联协会从2010年起便开始向全世界客籍人士征稿准备编撰一部系统的客家楹联典籍。

这一倡议得了海内外广大客籍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响应。除大陆客家人聚居的广东、福建、江西、河南等省份有大量投稿外,40多个国家100多个客属会馆和社团也纷纷发来稿件,此外,还得到了台湾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地大学和客家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加盟。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向全世界客家地区征稿,能把更多优秀的客家楹联收录起来,整合成一部系统的典籍,既传承客家楹联文化,也方便更多人阅读。”陈平说。

客家对联表达了客家人厚重的儒家文化思想,内容基本上以探本溯源、追怀祖德、敦睦族谊、激励后昆为主。它悬挂在厅堂、门廊或栋梁下面(栋对),是客家人崇文重教的宣言,也是客家先贤垂裕后昆的特种教科书。

“广东梅县雁洋镇虎形村叶氏祠堂联(清/民国·卢耕父撰)‘望族溯南阳,天假鸿缘论虎踞;名山数东岭,地占雁里看龙飞’,这就是一个客家人用以激励后生的一副客家对联。”陈平翻开大典向记者介绍。

此外,陈平认为,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都承载着客家人的传统文化,他们也跟国内的客家民系一样,有着一样的客家楹联文化,理应把这文化给记录传承下来。因此,《中国客家对联大典》里收录了许多海外的对联。

“‘聚炎黄客家子弟,会五洲四海乡亲’,这是新加波南洋客属总会大门联,‘八府传来,馆建天南,开幕应观新典礼;桂香飘到,人思地北,登堂如见旧家乡’,这是泰国勿洞市八桂堂联。”陈平念到。

据了解,从征稿初期到截止,梅州市楹联协会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近10万副对联,最终精选了3万余副入编,不仅有很多第一次发现的古代名家作品,也有近代客籍名人如廖仲恺、孙中山、叶剑英等的作品。从约稿、编辑、制作、出版,《中国客家对联大典》历经近5年的时间才完成。

“客家人崇文重教,这些对联大都是历代名人撰写的,可以说是一部客家人的特种教科书。”陈平表示,这部楹联文献除捐赠各客家地区图书馆外,还将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以及海外客家地区聚集地的图书馆,让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