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公务员岗位别被过度解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22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公务员考试迟早会退烧,但现在还没到时候。即便降温,仍有一些岗位被视为香饽饽。人们关注公务员冷热,折射出一种焦虑,即希望公务员岗位正常一些,别被过度解读。

  据报道,继2015年广东省考创5年来最低考录比16.7∶1后,广州市考也可能面临较低考录比的现状。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

  “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差异,笼统讲的话没有什么太大意义,所有不同单位都会有差异,即使是“体制内”的单位其内部也有差异。现在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来看待公务员等几个特殊群体。最近这几年考公务员变得很热,原因有很多,但是有一点,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那就是公务员能带来的好处很多。


  换句话说,在目前的制度设计中,公务员相对来说虽然收入不算很高,但是福利会好一些,比如能够得到低价位的房子等,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差距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


  实际上,这个体制大体上是以国有、集体企业和政府机关等为主体的职工的终身就业制。它包括政府、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机关、学校、医院、场馆等,它们在所有制性质上都是“公有的”,而不是私有的,所以与个体、私营、民间完全不同。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务院今年陆续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车改、三公经费压缩等一系列举措后,公务员的隐性福利被进一步压缩,“公务员岗位已经渐渐丧失吸引力”。只能说相较于以前,公务员岗位吸引力有所下降,但仍被追逐。随着公务员薪酬更透明、更公平,以及反腐持续加码,公务员特权被剥离,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实现,公考降温并非没有可能。


  但是,即便公考降温,仍有一些岗位被视为香饽饽。几百人或几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的现象,不会绝迹。同样的逻辑是,公务员热度最高时,不是仍有一些岗位无人青睐吗?原因很简单,对于理性经济人而言,人们报考公务员自有利益考量,无论社会怎么发展,社会总离不了公务员;无论如何整饬公务员岗位,总有一些岗位含金量高,有独特魅力。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也有这个含义,一个社会如果在择业上引导人们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价值,那么将会增进整个社会的福祉。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机关人员膨胀过快,增加了全社会负担,如果对“挤入公门”的就业选择继续推波助澜,是不利于社会整体利益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