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襄阳:“文化立市”构建公共文化建设格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吴 楠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中,湖北省襄阳市委、市政府以“文化立市”战略构建公共文化建设格局,总投资35亿元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市、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大力投入公共文化活动经费,以品牌化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输送公共文化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政府供给不足的瓶颈问题。

构建公共文化建设格局

襄阳,居汉水中游,是一座具有28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荆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之源、汉水文化的核心区,也是中国古城文化中富有代表性的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襄阳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最为坚实、丰富的人文资源。

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明确提出“集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全方位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襄阳市政府首先明确了阶段性发展目标,先后制定了《文化襄阳发展战略规划》、《文化襄阳三年行动计划》、《襄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纳入全市文化发展总体规划。2013年,根据“文化立市”战略部署,制定了《襄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对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科学规划、建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制度化、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化,真正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建设格局。

以标准化促进文化服务均等化

针对我国中部地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不均衡现象,襄阳市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步伐,以标准化促进全市面向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

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襄阳以市、县(市、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为主体,以乡镇(办事处)、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为基础,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强力推进市、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工程。襄阳市政府全额投资20多亿元,新建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大剧院等中部地区体量大、功能全、服务广、影响力大的地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全市9个县(市、区)政府按照国家建设标准,全面启动了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工程;77个乡镇和25个办事处均建有文化站,每个文化站规模基本达到500平方米左右,具备“三室一厅”的功能;全市2308个行政村、120个社区居委会均已建成配套的文化活动室,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乡村30分钟文化生活圈。

多渠道输送公共文化服务

普惠、均等、高品质是襄阳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追求。全市20家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2308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广播电视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的全面延伸,118支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实现了每个月放映一场电影的惠民目标,每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达2000场,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有支中心、乡有服务点,30多家民间收藏馆已成为当地公共文化建设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襄阳市还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使得在政府主导下的文化产品供给方式呈现多元化。襄阳市政府还出台了《襄阳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从全市房地产开发费用中,征收1%的公共文化建设经费。据初步测算,预计征收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经费4000多万元。征收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费专项用于全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支持文化产业、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解决了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

品牌化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

为了建立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襄阳市政府注重打造贴近城乡居民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品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使群众尽情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欢乐襄阳”“百里汉江文化长廊”“群星音乐厅”“汉江讲坛”“城乡大舞台”“乡村(社区)艺术节”“重大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展演”“好戏大家看”8个市级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全部由政府买单;各县(市、区)也打造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一县一品”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在襄阳,节庆性文化活动群众化、公益性文化活动生活化、广场性文化活动经常化、送文化下乡活动固定化、民俗性文化活动自办化,已成为常态。

用标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惠民、便民,用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利民、乐民,用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途径为民、富民……这是襄阳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个有益探索,也是襄阳人迈向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一个文化民生之梦。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