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徽三河古镇挖掘民俗历史文化 创建开放式5A级景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4-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夕阳下的三河镇街区 倪欣然 摄

安徽省合肥市三河镇因古而名,因有众多名人遗迹文化而灵。如今,该地正围绕“古三河、水三河、夜三河”做文章,挖掘民俗历史文化,创建开放式的5A级景区。

三河古镇北距合肥40公里。走进该镇,只见马头墙、青砖小瓦的皖中徽派建筑鳞次栉比,悠长宁静的街道古色古香,与横跨在小南河上的三县桥共同营造着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还拥有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

三河镇镇长万锦阳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三和诞生过很多名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爱国华侨董寅初、国军名将孙立人等。

在古南街上,记者看到,杨振宁旧居是一座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民间宅院,它的前身原是三河孙大生老字号药铺。民国二十六年抗战爆发,少年杨振宁追随庐南中学迁至三河肥南中学读书,与母亲一同寄住在此。旧居的门前是一条长长窄窄的巷子,高高的古老砖墙把两边的建筑分隔开,中间只能容一人通过,得名“一人巷”,而这也是杨振宁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

此外,三河镇还保留着淮军领袖李鸿章仓房,两广总督张树声、四川总督刘秉璋、著名爱国将领孙立人和爱国侨领董寅初故居,原样保留鹤庐等古迹。“目前名人故居、纪念馆正在重建或更新布展,孙立人、董寅初的雕像也将树立起来。”万锦阳说。

“守护名人历史文化,促进民俗文化的传承是我们全镇人民的中国梦。”万锦阳说。据介绍,有小南京、小上海美称的三河古镇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争创开放式的5A级景区。

万锦阳介绍,三河镇围绕“古三河、水三河、夜三河”做文章,如今景区内全部设施都修旧如旧。实施了店面改造、绿化、亮化等工程,投入2.7亿元人民币。其中,“夜三河”一期工程接近尾声。

如今,在古镇万年台上,每逢节假日,总有庐剧声传来。据了解,4 .71平方公里的三河古镇有各式艺术团体11个,每逢周末、节假日,艺术团都会进行民俗文艺演出。“古镇上的居民,谁不会随口哼上几句庐剧。”万锦阳说。

万锦阳表示,镇政府每年在民俗文化传承保护的投入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正月里的民间文化艺术节,每逢端午的“赛龙舟”水文化节和九月的美食文化节,都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和众多的文化名人。

万锦阳说,下一步,三河古镇将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实施引进五星级酒店,打造饮食文化街,拍摄演出印象三河等具体项目。让古镇能够中西、古今融合,把三河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河,走出安徽。(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