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女代表谈文化自觉:文化工作者更需要有文化自觉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湖南团代表里,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格外抢眼。从执政一方的地级市市长到文化行政部门的“掌门人”,这位喜欢高盘着头发、身着职业装的“70后”女厅长优雅中透着干练。

  今年是李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前两年,她是地处武陵山片区的湖南怀化市市长,念兹在兹的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2014年6月,在基层工作了六年的李晖调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今年,她准备了十一份文化方面的建议,内容多涉及公共文化惠及基层民众的问题。

  李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将更多目光投向文化领域,小组讨论时涉及到文化的发言也越来越多。“这对文化工作者来说,是很好的动力。”


  “文化是灵魂,是身体里流淌的血液。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化的滋养,就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在李晖看来,每个人都要有文化自觉。不能说钱袋子鼓了、温饱解决了、奔小康了,就只会去打麻将、抢购名品,“这是肤浅的社会状态,是民族的悲哀”。


  “文化工作者更需要有文化自觉。”李晖说,这种自觉来源于对工作的职责和担当,并将其内化成从事文化事业的动力、解决文化问题的能力。


  这也让身为文化厅长的李晖感到责任重大。履新八个月以来,从省会的公共文化场所,到市县的基层文化单位,她密集走访调研。


  通过调研,李晖发现,在大中型城市、地市一级城市的基本公共文化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但到县一级城市,情况就不容乐观,“越到基层,能提供的文化产品就越少”。她介绍说,湖南全省123个县市区中,真正称得上有剧院、有一栋建筑的只有44个,其中还有10个剧院不能用。


  “要让基层老百姓有一种健康的文化生活和文化消费方式。”李晖坦言,解决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一件大难事,不仅需要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投入,让基层老百姓能够看到戏、听到歌,还要为他们创作更优秀的精神食粮,让他们看好戏、听好歌。


  年轻、女性两大特征,让李晖总被贴上“最年轻的厅级干部”、“美女”等符号标签。


  对于这种“善意的谬赞”,她直言,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关注外在的貌,而去看看她所做的工作和决策,能不能切中文化工作者的需求、为老百姓提供合口味的文化产品。“如果有这方面的肯定,是我最大的满足。”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