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综合新闻 > 正文
莫言提交一个关于农村儿童学前教育提案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莫言今年带来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来自高密,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的建议着眼于农村的学前教育,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

  莫言经常深入山东高密老家,了解农村情况。他说,以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那是城里人的事,现在农村发展很快,农民朋友也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可他调查发现,农村的幼儿园园舍建设不达标,教学设备不配套,师资参差不齐,教育理念不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也逐年增加,我国的教育水平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农村中小学与城市中小学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有效地促进了教育的公平。但农村与城市教育的不均衡性表现还较为突出,特别是农村的幼儿教育表现出严重的滞后性,依旧是我国目前教育现状的一大不足。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经费不足导致从事幼儿教育的配套设备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儿童正常活动、教学需要。没有场地,没有器械,没有教玩具,教师上课无教学挂图,小朋友没有动手操作的学具,更缺乏开启孩子智力的游戏场所和设备。


  此外,他还提到了传统文化保护问题,莫言说,全国各地的地方剧种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大家都在努力,要把当地的物质文化遗产留下来,但要留下这种地方剧种,必须要有人看,这才能进入一种良性循环。莫言说,很多所谓的传统文化的保存问题、继承问题,都面临这样类似的矛盾。“怎么样解决这个矛盾?我想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也说不出什么一二三四来。”莫言无奈地笑着说。


  “文艺创作确实很麻烦,光重视和扶持不行。如何创作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莫言这些感言有感于俞正声主席的报告中涉及2015年工作部署的部分里提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承传统文化,需要主观努力与客观形势结合,要与时代密切相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