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宪法日、重阳节、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9个议案、建议中,4个都和旅游本行有关。其中一个是《关于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的建议》。她认为,元宵节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5大传统节日之一,但“国家法定假日”中,五大传统节日独缺元宵节。目前,国家法定假日11天并不算少。但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备,而且推行效果也不理想,只有通过增加法定假日,才能确保人们的休息权落实到位。法定节假日也要适度集中,才更能激发人们的旅游意愿。通过春节+带薪休假+元宵节的模式,人们可以充分享受一个长假期,也能够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她建议国务院将“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规定全国放假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节假日话题亦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应该将元宵节、重阳节、国家宪法日设立为法定假日。


  根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建议,元宵节和重阳节应列为国家法定假日,“这样能更好弘扬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丰富我们的精神文明和人文情怀,也是彰显国民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让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也建议,把重阳节设立为法定假日,放假一天,引导年轻人“常回家看看”。傅企平认为,相比之下,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孝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孝道也是列为判断一个人思想道德的第一标准,任何人只要不孝敬老人可以认为是大逆不道。


  把国家宪法日、重阳节、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这可以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去策划、参与相关纪念活动,也增加了假日总量,提高了公民的基本福利。


  当前,中国现行法定节假日有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但是,放假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刘思敏指出,上述建议的积极之处是,意识到假日的增加有助于提升民生幸福感。在带薪休假没有普遍落实的情况下,要通过增加法定假日,来保证民众对长假的迫切需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