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2011两会看城市文化 > 两会观点 > 正文
境外记者和驻华使节看中国两会:将给全世界带来影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4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回答外媒记者关于中国军费的提问时说: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我的前任如此,我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等着今天这个数,今年没有问为什么增加,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态度的变化。

  话音未落,发布会现场的中外记者都笑了。傅莹接下来披露了将提请审议的今年中国军费增长幅度,并解释了军费增长的原因。与此同时,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媒记者正在抢发快讯。

  发言人举重若轻的态度反映出两会的开放自信,这正是前来采访的不少境外记者的共同看法。而军费只是外媒关注的今年两会议题之一。从经济形势到反腐倡廉,从对外开放到环境保护,都成为他们提问的焦点。许多外媒记者为此练就一口流利中文。

  今年采访两会的境外记者有一千多人。香港信报的记者观察到,今年记者们特别踊跃,很早到发布会现场抢座位都抢不到,站都站不下。还有外媒形容排长队领取记者证的场面如“春运一般”。

  透明度的“根本性”变化

  两会的采访环境更好了,这是普遍的看法。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已是第18年参加两会报道,他说,在两会对外媒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上,发生的是“根本性”变化。他强调,不能用“深刻”,一定得用“根本性”来描述。

  两会新闻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更关注中外记者的采访需求,会前,中国记协还专门组织了有关外国记者采访需求的沙龙和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愿望。

  每年都在两会现场看到的中外记者围堵场面今年又添新画面。4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为记者们安排的大巴遭遇堵车,急不可耐的中外记者纷纷下车,开始了长安街上的“集体马拉松”,奔向人民大会堂。

  徐静波经过北京电报大楼时,18年前外媒记者排队发电报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1997年,电子邮件还没出现,“那时候发篇稿子,一边排队一边写,整个过程要四五个小时,今天坐在人民大会堂,用手机、平板电脑同步向我的读者报道两会,是报道技术的根本性变化。”他说。

  和技术日新月异同步变化的,是外媒记者感受到的更公开、更透明的采访环境。外媒记者能看到外文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律草案,直接从人大、政协的新闻客户端上下载会议议程和外国记者报道手册,读到发布在网站上的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摘要。

  “区别正在缩小。”徐静波说,“绝大多数团组讨论都已对我们开放。”除了会场上的采访,外媒若想单独采访某位特定代表,只需填写申请表,写明有关需求和情况,两会新闻中心便会负责联络,并给予答复和安排。

  人代会新闻联络员陈孝豪多次负责为安徽团安排境外记者采访。他表示,提出单独采访申请的越来越多,落实率也越来越高。

  曾接受外媒采访的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回忆起去年两会上,有外媒约他采访关于“少年班”的问题,他说,其实和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区别不大,“心态没有不同,甚至回答外媒问题会更加详细具体,因为他们不太熟悉中国情况”。

  侯建国说:“我和其他代表一样,非常愿意主动向外界展示作为人大代表的看法和观点,这也是让世界了解我们的好机会。”

  “我们关心的和你们一样”

  除了采访环境的变化,更吸引外媒的,是中国发生的变化。

  两会前夕,许多外媒已经在热议“新常态”。英国《金融时报》称,“新常态”是对过去GDP崇拜的扬弃。法新社称,“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的结构性转变,消费将会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心。

  外媒纷纷猜测2015年中国GDP的预期增速,认为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事件。同时,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是外媒关注的另一热点。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说,他今年关注的话题集中在反腐、环境等方面。“我们关注的和你们一样,希望中国会更好。”

  突尼斯记者哈吉比常驻北京,但本次两会却是他第一次到现场报道,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缺乏经验的他被蜂拥而来的其他记者挤到了外围,“我非常关心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我想从中国经验中寻找突尼斯的解决之道。”

  徐静波今年更关注中国经济走向和贫富差距的问题。

  而“四个全面”的新提法更使境外媒体“议华”热情进一步高涨。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说,“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是中国在取得经济成功之后,更加重视治国理政。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刊文认为,“四个全面”是习近平主席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将为共产党不断改善治理国家提供保障。

  “两会将密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刚到任4个月的几内亚驻华大使索乌也非常关注中国两会。他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经历一个关键时期,这次会议能够确定许多重要政策。在诸多议题中,他最关注的是反腐和防止污染两个方面。

  他说:“虽然我履职时间不长,但是已经知道中国政府在反腐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个清廉的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

  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女士说,两会对于中国制定国内和外交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国特色民主的典范。两会不仅将对中国产生重要影响,还会给全世界带来影响,因为中国当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

  “埃及希望两会有助于中国实现改革目标,促进中国发展,同时期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更多细则能够出台。这个倡议将增进埃中在经济、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科威特驻华大使祖维赫说,毫无疑问,两会的成果不仅惠及中国国内,还将密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实现共赢。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表示,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此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做出了重大部署,我非常关注此次两会有望批准通过更多具体的改革方针和实施方略。”(记者梁赛玉、姬少亭、朱青、杨玉华、裴剑容、朱小龙、高玉叶、董爱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