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两会资讯 > 正文
傅莹谈“食品安全”:总有人那么昧着良心赚黑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发布会 傅莹回应燃油税上调等问题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反腐、环保、国防费用、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一个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傅莹共回答了记者提出的15个问题。傅莹在回应燃油税上调问题时表示,2020年之前我国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关键词:会议日程

  3月15日总理答记者问

  发布会召开的时间正值正月十四,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傅莹首先以“羊年吉祥,阖家安康”作为开场白。她特别说明,大会是3月5日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是8天半的时间,今年增加了时间。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她表示,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代表们参加会议要集体乘车,召开全体会的时候,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人举行记者会。

  关键词:国防预算

  今年国防预算建议增约10%

  被问到“国防预算”的问题后,傅莹笑着说,自己经历的三次发布会,每次都要被外媒问及军费问题,“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轻松的开场白后,傅莹话锋一转,再次体现了这位女发言人温和中带有刚强的风格。“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她表示,去年我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据了解,去年我国的国防预算为8082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食品安全

  总有人那么昧着良心赚黑钱

  继抢购奶粉,现在很多国人开始抢购国外大米,食品安全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傅莹说,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已经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法条由原来的104条增长到145条,包括“网购”食品的第三方平台也要承担责任和义务。

  “中国人有句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安全是一个天大的事,现在这个问题确实是很牵动人心。总有人那么昧着良心赚黑钱,有的时候看到那些报道,令人发指。从人大的角度,我们也确实想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如何能够通过更加严格的立法和更加严格的监督,使这方面的情况切实得到改善。”

  傅莹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过程是非常公开透明的,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能把这部法律修改好,使我们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能够切实地有法可依。

  关键词:税收法定

  政府收什么税

  都要人大决定

  为什么财政部前不久能够两次上调燃油税?针对媒体提出的税收法定问题,傅莹说,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说,我国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傅莹表示,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都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关键词:反腐倡廉

  惩治腐败者无论天涯海角

  与“很任性”这样幽默风格的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相比,傅莹对于反腐问题的回答侧重于全国人大在立法等方面的实质问题。傅莹坦言,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问题积累“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在对外合作当中,傅莹表示,要努力构筑一个国际反腐败的合作网络,目前正在考虑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总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这些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傅莹指出,这些贪污分子、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是不懂法律。

  关键词:环保立法

  记得年轻时每天蓝天白云

  昨天的风轻云淡和通透蓝天,又开启了网络上的“刷屏”模式。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环保”和“治理雾霾”的问题时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这个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惩治措施也是非常严格的。

  “大家可能今天都注意到,近几天天气都比较好,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但是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是那时候好像就不怎么注意到,那时候好像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傅莹说,我国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环境的透支。

  傅莹坦言,过去也是有法律的,就是执行得不够。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包括水污染防治法在内的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针对问题更为复杂的土壤污染问题,傅莹表示要下决心定一部法律专门解决土壤污染的问题。

  关键词:香港内地摩擦

  内地香港要学“跑男”齐心

  针对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傅莹用了近来大热的“跑男”打比方:“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香港和内地“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

  记者 王萍 邹乐/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