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文化是民族的让艺术回归本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3    www.citure.net  来源:chinaculture.net    收藏本页

10月15日,党中央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文艺工作者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为一直工作在一线的著名书法家董凤树,深受座谈会精神鼓舞,同时也感到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大。

董凤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新的历史时期,针对中国文艺的现状,为我们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

文以载道是中国文化的传承的精髓,书法亦一样。

书法,作为汉字的书写形式之一,是一门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中国书法是人类思维的活化石,是中国人的精神符号,是世界文字书写形式中唯一可以做为艺术品上墙的。它以独特的方块造形融音、形、意于一身,凝成中国智慧的“舍利子”,成为中国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标志之一。“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不是画却有画的灵感,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这就是书法。

在历史长河中,书法艺术宝库群芳荟萃,承仓颉启秦篆、金钿落地的石鼓文;有画如铁石、字若飞动的秦小篆;有欹侧生姿、诸法齐备的汉隶;有满目珠玑、魅力千古的魏碑;有王羲之贵越群品的行书和张芝、怀素、孙过庭超妙入神的草书;有法度谨严、筋骨齐备的颜、柳、欧、赵等楷书;有风樯阵马意态昂扬的苏、黄、米、蔡等等。其呈现给我们的,是知识、文化、信息以及艺术的愉悦。

说及对书法的理解,董凤树如数家珍。中国书法,作为文字的独特书写形式,经过数千年发展,传承至今,也遇到了瓶颈。在使用汉字中,不知不觉已忘却了毛笔书写,文字失去了许多字本身的意蕴美。这是书写本身的危机吗?毋庸怂言,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危机的一个缩影。当代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林语堂在上世纪30年代曾著书向西方介绍中国艺术,选书法为代表。其论述为:“书法提供给了中国人以基本的美学,如果不懂得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就无法谈论中国的艺术,通过书法,中国的学者训练了自己对各种美质的欣赏力,书法艺术给美学欣赏提供了一整套术语,我们可以把这些术语所代表的观念看作是中华民族美学观念的基础,在书法上,也许只有在书法上,才能看到中国人艺术心灵的极致。”

在多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书法进入了民族“文化乡愁”危机期。如何才能消化这样的危机,拯救汉字书写当下的尴尬?董凤树谈及了他的“文化传承年”计划。

他说,金秋十月的文艺座谈会,是继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又一次文艺思想盛会,让中国文人看到了新希望。

中华传统文化重新被呼唤,艺术应该回归到本来应有的属性。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更不能做金钱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大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董凤树作为“董体隶书”创立者,多年来一直在践行着书法文化的探索与传播。

自本世纪初,董凤树即以“董体隶书”为创作理论支柱,笔润中华,墨染五洲。中南海有他《李白·舟下荆门》的收藏、人民大会堂有他《张旭·桃花溪诗》精品、毛主席纪念堂有他《沁园舂·雪》的珍品。首都博物馆、中央档案馆也不乏他多幅珍迹。之后他又赴阿里山,访欧、美、非等国家,为弘扬中华书法文化,传播汉字艺术国粹奔走。

董凤树苦心钻研,墨耕数十载,不仅赢得海内外同业认可,亦获得多项国内外殊荣。他孜孜不倦,以文化人的忧患意识为使命,以中华文化复兴为己任,向世界传播中国书法艺术。

然而艺术也是有多元属性的,换句话说,艺术的思想光辉能使人脱离欲望的深渊,但艺术的“眩惑”也能使人沉落商业利益的谷底,屈服于金钱做奴隶,对于有些人来说,艺术不是引领人向上的缪斯女神,却成了迷人心智的女妖塞壬。就书法而言,其“眩惑”体现在形式技巧的泛滥以及名不副实的商业炒作,文化成了个别人逐名求利的工具。

针对文化乱象,董凤树颇多感慨:文化是民族的,是国家的,把文化当成利益道具,是人性的悲哀,也是文化的悲哀。作为一个有着文人情怀的书法家,他只能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2012年董凤树提出发起“文化传承年”系列活动,同时免费纳徒。组织多场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海外华人居住区巡展、书法艺术传承、文化扶贫等“文化兴国”活动,以其绵弱力量,唤醒大时代背景下人们的文化良知,呼唤社会正能量。

董凤树教导学生,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符号,学书法不仅仅是写毛笔字,要懂字的形、势、意,灵性通了,道法亦自然。在他的教诲和感召下,董门200余名学生也都成了传承中华文化的志愿者。8月30日,在国子监彝伦堂举办的当代著名书法家董凤树“翰墨情”文化传承年学生书画展及作品拍卖会上,11位董门弟子创作的22幅书画作品义拍后部分善款现场捐赠给河北省第三十八中学书法特长班。

文化不能遗传和移植,文化也不能复制和再生,它需要薪火相传,更需要一种向上精神。作为书法家,仅仅追求独善其身,远远不够,书法文化传承和创新是国家的百年大计,任重而道远。

义务传承,董凤树已用行动扛起了一面旗帜。(巨凤霞魏建玲)

董凤树,字梧桐,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教育家、鉴赏家、收藏家、篆刻家、学者和诗人。现任中国书画艺术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港澳台侨联谊会副会长,国际奥委会特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文化顾问。中国环球教育首席书画导师,韩国碑林园顾问,美国佛教中心国学教授。

董凤树家学渊源,自幼酷书恋字,能书会画,书法五体兼能,尤以隶书为工。他师古为源,求变为本,捉笔吾为主,取古化己神。在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和深厚历史积淀的土壤上,独树一帜地树起了“董体隶书”的大旗。

董体隶书,近看,蚕头燕尾,外方内圆,古典味浓,金石味重,取法高古,变化万千。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