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千年文化里的餐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小小饺子为何家家必备,鸡鱼羊上桌有何寓意?一桌年夜饭折射出怎样的饮食渊源?萝卜变燕窝、海鲜复原,河南年夜饭还有哪些奥秘?欢迎收看本期节目——《千年文化一餐饭》。

  中国五千年饮食文化的流变,多以帝都为核心辐射四周。作为历史上多个朝代的政治中心,河南,无疑是成就中华烹饪文明的重镇。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贾珍:新石器时代的晚期,龙山文化,各种陶器都有,这时候中国饮食文化开始起步。兴盛应该是最早是在周秦时代开始的。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阿五美食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到北宋的时候达到顶峰,这时候才形成了什么菜系,南师北师川师,那时候才形成了烹饪技法,政治经济的中心就决定了饮食的这种水平,所以说河南有很多,就是说在中国烹饪史上就起到了奠基的作用,也就是母体的作用。

  河洛餐饮文化研究会会长陈玉田:随着各种人的交流,把中原的饮食文化带到当地,结合当地的物候条件,派生出来另外的一些菜。

  郑州龙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新群:客家人的根在河南,客家菜呢,包括广东菜很多的技法,都是在咱们豫菜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

  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林:中国文化的中心都在河南,可以说在黄河的中下游,整个文化是这样,饮食当然也是这样。把中原的文化带到你哪个地带,追根溯源还在河南。

  时至今日,尽管河南的饮食演变成为了不同菜系,但河南人,却始终坚守着五味调和的烹饪核心。

  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林:河南文化的一个核心,实际上就是两个字,第一个就是中,第二个就是和,中 和。

  酒店管理专家姚中生:河南菜呢,包容性太强,最大的特点八个字,质味适中,五味调和。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阿五美食品牌创始人樊胜武:五味调和,质味适中,就是任何东西要调和啊,要和谐,荤素搭配啊,颜色搭配啊,口味搭配啊,烹饪技法的搭配啊。

  郑州市文献华都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献:只有豫菜不用任何调料,不用味精都可以把它调的非常好,一家人每个人的口味都有。

  年夜饭,是饮食的集大成展示。河南的年夜饭,对数千年来的饮食文明、五味调和的至高境界进行了生动地诠释。

  饺子是年夜饭最重要的主食,河南人对这道可以包裹各色食材的饮食也具有特殊的情感。

  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林:饺子都不吃的话,这个年等于是没有过的,韭菜给鸡蛋一些味道,鸡蛋给粉条一些味道,他们三者都共存在一张皮儿里面,这就是文化的核心。

  河南老洛阳饮食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天禧:之前的老话就是,谁家,不管有钱没有钱,谁家过年不吃顿扁食。扁食指的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水饺。

  老洛阳食府总经理缴晓梅:初一饺子初二面,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这个习俗,春节要吃饺子寓意大家团团圆圆。

  豫菜涵括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寺庵菜和民间菜,虽然百里不同俗,但鱼却是河南年夜饭的“标配”。

  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林: (年夜饭)肯定要有一条鱼,年年有鱼,而且一定要是整个鱼。

  中国烹饪大师吕顺增:红烧鲤鱼,这是河南一道名菜,一道很悠久的名菜。

  郑州正方元锦江国际饭店餐饮部经理杨乾:相传呢,光绪和慈禧途径开封的时候呢,开封的名厨为其制作了一道佳肴,后人在其基础之上呢,进行了创新,做出了咸味的黄河鲤鱼。

  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张永跃张永跃:鲤鱼焙面嘛全称就是糖醋软溜黄河鲤鱼焙面,这也是我们河南十大名菜之一,也应该是在十大名菜排在之首位置的。

  河南宋基国际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总经理郑忆龙:如果要追溯历史的话,可能大家都知道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这个故事。赵匡胤从一介武夫,最后叱咤风云到了一代帝王,作为这个红烧黄河大鲤鱼被赋予这样一个神奇的色彩呢,它这个菜又有文化又有好的味道。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