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非遗文化博览园:让非遗经济效益最大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让非遗经济效益最大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外来文化的猛烈冲击下,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快速变异甚至消失。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建立系统的评价体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价值进行研究,促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和旅游经济的开发互动,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效益最大化。” 龙仕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龙金平表示。

  在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资本已经介入经济建设的许多领域,但在文化遗产保护中,人们似乎更关心文化资本的运用,而缺乏对文化资本的关注。挖掘非遗价值,龙金平提出了一种方式——以资本化运作体现其价值。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纳入到发展文化产业,实质是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可用的商品属性,使其转化为文化产品,进行文化资本化运作。“合理适度的商业化开发,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龙金平说。

  非遗文化博览园正是基于这一主张的产物。非遗文化博览园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与龙仕控股集团联手打造,目前已完成设计规划,计划在2016年完成主体建设。园区位于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九龙口,总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有2万平方米非遗文化室外活态展示园。项目建设内容包含:非物质文化创新传承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寓、中国书法绘画名人馆、非遗室外活态展示园和水上非遗文化酒店6部分。

  非遗精髓为设计注入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传承中心是非遗文化博览园的核心功能区,它包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文化、创意传承三大功能。计划引进传统蚕桑丝织技艺、福建南音、江苏云锦、安徽宣纸、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内蒙古《格萨尔》史诗、浙江龙泉青瓷、青海热贡艺术、藏戏、新疆《玛纳斯》、甘肃花儿、西安鼓乐、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昆曲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紧挨核心区的是非物质展览展演中心,主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传承中心新研发的产品提供一个开放的推广展示平台,同时组织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参与展示。不断传播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理念。

  院中另一亮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室外活态展示园。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示和完善的展馆配套基础上,重点打造个性化手工艺活态体验项目,通过集中展示以雕刻、制瓷、织造等为代表的传统手工工艺流程及其运用于现代工艺的独特创意,为保护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实现生产性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龙金平还透露,园区将充分借用互联网,开发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非遗的宣传、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