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平凡的世界》本周结束首轮播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平凡的世界》本周结束首轮播放,连续三周位居网络点击第一。一部改编自30年前文学作品的电视剧,凭什么再度引发全社会关注?昨天,来自北京、上海、陕西三地的20多位文艺评论家和学者聚集京城,解读“现象级”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的成功密码,从艺术评论的专业角度,解析这部跨越时代的经典小说的电视剧改编。专家们表示,该剧很好地体现了原著的理想精神,聚焦于人的精神世界,走了一条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它播出后直线上升的收视率、引发的原著再版、在网上网下激起的热烈反响等等,这一切都充分证明,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在于回应时代与人民迫切的精神需求。

用当代视角让今天的观众回望我们的青春理想和劳动奋斗 在精神上忠于原著,以影像最大程度接近和还原那个时代的热血气质,并且和当下观众的精神需求产生了呼应,这是很多评论家对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一致评价。

很多观众对电视剧开头孙少平吃饭的细节印象深刻。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来,该剧的一大成功正是把原著中一些精彩细节视觉化了,比如开头孙少平打饭的情节。“细节是灵魂,如果没有这些细节,所谓忠于原著很可能就落空了”。然而更重要的是,该剧主创和原著作者路遥一样,在创作中坚持了对生活的真诚,从而使得各地域各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发现自己和时代的联系,发现自己和主人公的关系。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的最大追求,就是关注普通人的命运,展示普通生活中不平凡的意义。在文学评论家雷达看来,电视剧很好地把握了这一视角和精神,实现了历史感与现实感的深度融合。由于编创者们能够将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与潜在的生活本质联系起来,这就使得不同年龄段的受众既可以观看多年前陕北的日常生活场景,同时不断地把自己加入进来,在作品里找到敲响心灵交响的古典。

剧中有一个细节:孙少安赚到第一笔钱之后,和妻子在窑洞里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文艺评论家阎晶明说,这样的镜头如果出现在当下创作的影视作品中,就会被当成对金钱的顶礼膜拜;但在《平凡的世界》里,联系到当时的时代背景,观众感受到的就是对劳动的礼赞。他以这个例子说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为今天的观众提供了一个用当代视角回望昨日生活的机会,以及了解那个时代的价值观的丰富材料。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该剧在今天引起广泛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贯彻了原著的现实主义精神,而昨天的现实主义变成了今天的理想主义。他说,路遥过于传统的现实主义写法,在当时受到了一些批评,但在今天显示了它跨越时间的生命力。这股生命力来自一代人的青春激扬,恰是今天年轻人的精神渴求。

从小说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获得了跨时代的共鸣。在上海大学教授聂伟看来,这既是剧作的成功,也是时代精神的馈赠。他说,这部电视剧是向上世纪80年代致敬的现实主义力作,它不仅激发了大众对那个年代的怀旧,更传递了无所畏惧的昂扬激情和敢于承担的社会理性。这是30年前青年人的“中国梦”,也是当下青年人的“中国梦”。

重申最质朴的生活原理,获得当下年轻观众由衷的喜欢

有一个观点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在这个快餐式文化消费盛行的时代,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受到观众普遍欢迎,说明社会对于优秀文艺作品的渴求,也为当下以及今后的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如何重视社会审美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让我们像少安一样去奋斗,像润叶一样去爱。”这是年轻观众在看了电视剧之后发出的感慨。在文艺评论家肖云儒看来,该剧正是以真切的生活场景和人物性格、青春故事,将相信奋斗、相信爱的价值观浸润到观众心里。它追求平凡,却显示了崇高;它追求厚重,却显示了智慧。该剧既能够进入时代理论和街头巷议,又能进入微信微博,乃至于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证明能否对人的内心世界和价值取向产生影响,是衡量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准。

为什么30年前流过的热泪,今天依然溢满观众的眼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艺术作品的伟大和不朽,不仅在于其形式的独创与完美,更来源于内在的精神高度,精神的侏儒不是艺术。路遥在原著中力图实现大时代和小人物的贯穿,这些在电视剧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艺术家只有把心紧贴在裸露的大地上,才能听到大地心跳的声音。

在原著出版30年后,电视剧仍然能再度激发出辽阔的社会效应,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将其解读为“老百姓又向现实主义发出了呼唤”。毛尖将《平凡的世界》定义为“硬现实主义”作品:“它所触及的问题到今天依然是真问题、热问题。”同时,与偶像剧不同,它重申了最质朴的生活原理,从而获得了年轻人由衷的喜欢。由此毛尖认为,这部电视剧提供了一个文艺作品在今天重新用现实主义方式处理一线硬议题的例子,“它重申了公德和劳动,我愿意把它看成一个新的起点。”

从买下剧本改编权到最终问世,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经过了9年。文艺评论家郦国义说,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为我们创作出更多优秀影视作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应该把这种启示变成机制。他认为,《平凡的世界》播出后的反响可以证明,要创作出一部优秀的具有时代精神引领的电视剧,在选题确定、版权购买、播出平台、评论推广这四个环节上,都需要我们极为认真地投入与把握,缺一不可!该剧的问世,除了投资方、制作方和出品方的坚持与情怀之外,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在资金输入、选题把握、价值导向、播出平台以及评论推广等诸多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如何从这个案例中总结经验,形成自觉的支持来引导文艺创作,守护文艺作品的文化价值,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同样是一个亟待关注的课题。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