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河北七旬老人耗时近40年手绘70米画卷《农村生活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7    www.citure.net  来源:郑州日报    收藏本页

陈书奇手绘70米长卷的片段,记录了农村嫁娶时嫁妆的变化。新华社发

驴拉磨、牛耕田、辘轳浇地……一些早期农村生产生活的场景活灵活现,打铁、补锅、编席、木弓弹棉花等,一些如今难以见到的传统手工艺制作流程也跃然纸上。

这是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陈庄村年过七旬的陈书奇,以自己居住的村庄和生活为样本,耗时近40年,手绘的约70米长的《农村生活图》,记录了从1945年至今70年的农村生产生活巨变,以及风俗历史的演变。

整条长卷以《农村生活图》为主题,分三卷,每卷长20多米,翔实记录了从1945年到2015年间的农村实际生活场景,反映了70年来农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画卷中有很多场景细致描绘了农具的演变,从老牛犁地到拖拉机旋耕,从水车浇地到机井灌溉……展现了从手工农耕到机械化的全过程。“变化最大的是结婚嫁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四大件是梳妆盒、穿衣镜、针线盒、茶壶茶碗,80年代变成了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90年代是电视机、洗衣机、摩托车、沙发组合柜,到了21世纪变成彩电、空调、冰箱、电脑、楼房、轿车。”陈书奇说,这反映了咱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陈书奇从小就喜欢画画,没有纸笔颜料,就用石板、石笔画;没有范本,就临摹小人书和上学路上墙上的宣传画。就这样,不知不觉中,他把画画当成了闲暇时的一种爱好。在后来日常生活中,他只要看到有意思的事就画下来,积累了不少素材,他用画笔记录着自己的“日记”。

陈书奇说,从新中国成立前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现在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让他有了画画记录这些变化的想法。30多岁的时候,陈书奇决心把老百姓的生活变化“画”下来。他买了100张纸,裁成30厘米宽的长条,把之前的画作一一誊录上去,再把每个长条粘接到一块,组成一幅长长的画卷,到如今已形成了一幅约70米长卷“巨作”。

“记录的这些画本日记不是为了卖钱,而是希望后人能够通过这一幕幕的生活生产场景,看到过去的生活模样,能够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如今,陈书奇虽已年过七旬,依然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并且对画画痴迷不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