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教育是文化传承的根本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3月26日,中华书局举办与中版教材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学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大教授楼宇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黄玉峰等来自文化、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就传统文化教育的历史回顾,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案例与政策动态研究以及传统文化教育的未来展望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今天人们对礼教的认识


  还是“礼教是吃人的”


  “我们的传统文化现状有什么看法?我用四个字,失魂落魄。”北京大学哲学院教授楼宇烈在会上表示,“魂丢了,所以我们行为上也不知道怎么去做。”他认为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出在教育。教育是文化传承的根本。


  上个世纪末,楼宇烈曾撰文探讨如何掌握21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的趋势。他当时提到,20世纪中国文化发展有两个不平衡:一个是中西文化不平衡。中国文化发展里,西方文化占的比重要远远超过传统文化。二是中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发展比例不平衡,自然科学比重远远超过人文学科的比重。


  “21世纪已经过去15年了,这样一个情况有变化,但是还不尽如人意。国学或者传统文化,在中国的教育中处于一种缺失地位。”楼宇烈举例子,同样的世界文化名人,同时代的两位中西戏剧家—英国的莎士比亚和中国的汤显祖,他常常问学生们,大部分人知道莎士比亚而不知道汤显祖。


  在他看来,年轻人中间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他们选择过很多洋人的节日,诸如感恩节、圣诞节等等。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自己民族的节日以及这些节日里面所包含的文化内涵。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我也经常跟我的学生讲,我说你们将来如果有志气的话,来做一些我们传统文化节日这方面的教育和普及。我们的春节现在赶不上圣诞节热闹,这是个大问题。”楼宇烈认为,这说明我们的历史、文化记忆正在被淡化。


  新文化运动时期,曾有过声势浩大的反传统、反封建礼教运动,运动普及了现代科学文化,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也造成了文化断层的问题。


  楼宇烈介绍,《礼记》里就讲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建立一个国家来管理民众,教育是第一位的。通过“礼”来教育国民。但今天的人们的心目中对于礼教的认识还是“礼教是吃人的”。“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诠释透了,我们的传统是无法真正地传承下来的。”


  “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


  是确立文化主体意识”


  楼宇烈介绍,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认为中国的礼教包含了四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宗教,第二是法律,第三是习俗,第四是礼仪。这四个方面是融成一体的。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改变自己,并形成好的社会习俗。如果成不了一个社会的习俗的话,这样的教育就意义不大。”楼宇烈表示,如果了解中国传统的教育,把它最终落实到我们的整个社会的生活习俗中去,各种礼仪、礼貌就会很自然地出现在生活中。


  “至于这些礼貌的形式,是随着时代不断在改变的,也可以并存,愿意行跪拜礼就行跪拜礼,不愿意行跪拜礼就行鞠躬礼,鞠躬礼也不愿意行的,那就拱手礼。”楼宇烈认为,所有礼仪的目的都是表达内心对他人的尊敬。如果我们纠缠在形式上,不关注形式背后的意义,就很难继承中国传统。


  楼宇烈介绍,传播传统文化进程中要重新进行思考诠释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对于传统文化的核心礼教的东西不能有一个新的反思的话,老回避它的话,很难来传承中国文化。此外,“我们传统文化的教育,目标就是让我们确立起一个文化的主体意识,也就是重新建立起对我们自己文化传统的那样一种自尊和自信。”


  就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育的传承,楼宇烈告诉早报记者,中小学的传统文化的教育也应该在历史课等文史课上开展。“我当年在上海读中学,我们历史课比重很重,历史地理语文课上都能了解到传统文化,文史的比重不小。另外整体的社会文化环境很重要,你看我们小时候很盼着过年啦,民俗的活动特别多,这就是一个社会氛围,现在没有了这个氛围,过年都没意思了。”


  楼宇烈告诉早报记者,“读了再多(关于传统文化的书),你到社会上看到社会文化被各种各样西方文明占领会让大家有什么感受?”他介绍,教育应该是广义的,包含三个方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三者之间要相互配合。家庭教育挺好,社会氛围不好,一到社会上就糟了,社会氛围也很重要。“而这些理念在中国传统关于礼的教育中都可以看到。”他总结道。


  《弟子规》不能简单被


  定义为“精华”或“糟粕”


  日前,知名文化学者杨早发表文章,把《弟子规》称为“精神雾霾”。杨早认为《弟子规》“每句话都是恶狠狠的规训,不由分说,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对孩子的教育并无好处。这一说法再度引发关于这部传统启蒙读物的争议。


  《弟子规》是清朝康熙年间的一本广为流传的童蒙读物,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的文义,采用三字一句,两句或四句连意的句式编写,朗朗上口,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对于《弟子规》的争议由来已久。因其启蒙性、易读性,近年来,《弟子规》被许多小学列为国学启蒙读本。2013年,中山大学也曾要求大一新生在暑假期间诵读《弟子规》并写读后感。但是,《弟子规》中涉及的礼仪、孝道教育也被不少人认为并不符合当下社会。


  此次推出的《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一至三年级读本中,也收入了《弟子规》的部分内容。


  中华书局副编审、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参与了《中华文化基础教材》的编辑出版,他告诉早报记者,《弟子规》作为蒙学读物之一种,识字是其主要功能,顺带讲一些社会告诫方面的常识,“我们这次选入教材中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一到三年级读本中,每课也只选取一小段,不超过12个字的内容。”


  祝安顺告诉早报记者,把《弟子规》的部分内容选入《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主要是看中其背后反映的人伦情怀,但对待《弟子规》中的具体内容要变通地看待,“比如,其中提到‘亲有疾,药先尝’。在古代尝中药也是试试药烫不烫,然后再拿给母亲喝,体现的是子女对父母生病的一种真情流露和关怀。这背后的情感才是更重要的,而不是要求在母亲吃药前,你就得先吃一吃。”


  此外,《弟子规》中的部分内容浓缩了社会常识,鉴于孩子精力、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去尝试一遍,学习《弟子规》有利于孩子短期完成社会化。“固然《弟子规》有一点说教,但杨早此前在《〈常回家看看〉和〈弟子规〉都是精神雾霾》一文中提到《弟子规》影响孩子独立的说法是其一家之言,说出来无可厚非,但太过偏激。”


  “《弟子规》内容皆有出处。”中华书局编辑白爱虎介绍,“现在读要读其背后反映的思想含义,并不是抠字眼照搬行为。”


  “钱币都分两面呢,《弟子规》也一样,可以去读一读再说。现在有很多人太骄傲,站得太高,以为自己可能区分出所谓精华和糟粕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黄玉峰认为,《弟子规》并不能简单地被定义为“精华”或者“糟粕”,“可以让老师去节选一部分去读,如果有不切合当前的社会实际的就可以选择拿掉。此外,如有不切合现在社会实际的内容老师也可以讲解当时的社会背景,讲一讲过去为什么要读。”对于学习《弟子规》会影响孩子独立性的观点,黄玉峰认为并非如此,“有人担心读《弟子规》会让孩子变得听话,听话有什么不好的,听话并不一定会限制孩子的思考,反而会教会孩子有敬畏之心。总体而言,读读没坏处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