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上海市民文化节又将拉开欢快的帷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申城百姓期待的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又将于3月26日拉开欢快的帷幕。

2013年3月21日,上海市文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抛出了一个概念——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市民文化节,上海可谓开全国之先,“市民”一词,着眼于全市17个区县约2400万上海常住人口;至于“节”,则有这样一个幽默的解释:一年办一次,一次办一年。两年来,上海市民文化节开展的9.5万余项市民文化活动覆盖全市,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国籍的6000多万人次参与。期间,市民文艺积极分子纷纷登台亮相、社区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般窜出、不同主题的大赛在落下帷幕后余温不减……

两年来,上海市民文化节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它向社会辐射出怎样的能量?

唤醒“市民”意识

文化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

有了市民文化节,普陀区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出现了居民排队等开门的景象。丰富的活动、精彩的赛事,吸引远近居民闻讯而来。以前在活动中心,抢位子、扔垃圾、随处吸烟的现象司空见惯,但开展市民文化节以来,这些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连保洁员都感慨,现在来活动的人多了,每天保洁的活儿却轻松了。群文干部秦雷表示:“这就是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市民文化节加强了社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个人的文明素养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有很多居民主动来当文化志愿者,发现不文明行为便上前劝阻。市民文化节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市民’意识的觉醒,以前居民挂在嘴边的是‘阿拉老百姓’怎样,现在大家在享受文化权益的同时,也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市民责任。”

市民文化节正是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内容,以全民参与创造为表现,以大赛为切入点检阅展示,对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公共秩序的建立,发挥着润物无声的文治教化作用。“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公共文化服务自然要有提升文化素养的内涵。这对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而言,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上海市群艺馆活动部主任吴榕美这样说。

构建和谐邻里

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以音乐、舞蹈、戏剧、创意等热闹的“唱念做打”为主,而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由外走内,开展演讲、朗诵、阅读、写作等大赛,散发着“听说读写”的笔墨书香,部分赛事更是“聚举家之力,见一户之风”。虹口区提篮桥社区在合唱大赛中派出了“五角星亲子合唱团”,父母和子女多了不少时间共同徜徉在音乐之中,甚至有祖辈战胜年迈的羞怯和孙女相伴站上舞台。在嘉定区举办的全市诵读大赛中,一位爷爷先于孙子出局了,他却高兴地说:“果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家庭阅读大赛则带着观众走进千家万户的书房,一览各家各自心爱的书籍和挑灯共读的情景。

家庭之外,生活空间的立体化、高层化、单元化,改变了传统社区的人文生态。有人嗟叹,如今楼上楼下相处多年,互不了解对方情况,甚至连姓甚名谁都茫然不知。市民文化节让人感受到了些许改观。退休干部叶文珍称“社区读书会在楼宇之间架起了老人精神世界的桥梁”。她说:“在读书会基础上建立的‘关爱空巢老人联络网’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碰到快递来了,楼上楼下主动帮忙接收;读书会中有独居老人,成员们时刻惦记着他的生活起居;每周的夕阳美谈心会,把时间留给丧偶老人互相倾诉、鼓励……”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图书馆馆长纪晓敏给人们带来这样一个发生在市民文化节里的感人故事:康定居委会85岁的老人张学敏,今年将告别他钟爱的读书小组,入住敬老院,因为不舍,他将卖房所得款项中的20万元捐出来,用以回报社区,支持文化活动。

引领社会风气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新上海人张晓洁,两年前与朋友在松江区成立了“柒加话剧社”,雄心勃勃地创排了话剧《愤怒的小鸡》进行商业演出。因人生地不熟,遭遇票房“滑铁卢”,大家几乎都蔫了。市民文化节推出的话剧大赛不仅给新生的“柒加话剧社”带来舞台,也为他们带来生机。“当时我们挺惨的,没有任何资金支持,道具就一张凳子,”张晓洁回忆道,“出人意料地,我们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这给我们带来的鼓舞是巨大的。”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区文广局、文化馆的刮目相看,当地文化传媒公司也向这个小众艺术团体发来合作邀请……一次亮相,成就了一个造梦平台,拓宽了一群人对于文化的认识。

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樊颙对文化给出的定义是:“文化,就是两个具体内容的总括和体现,一是价值,二是秩序。”两年来,市民文化节的朗诵与演讲活动中,来自市民身边的医生、警察、摊贩、白领们自创的作品,讲述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艰辛与成就,市民为无数鲜为人知的故事而热泪盈眶,“经典诵读大赛”则呈现了从“忠孝礼义廉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华核心价值观的演进之路。

秩序的建立,一定程度解决了很多本属于文化以外的问题,婉转而独到地撬动了社会治理。闵行区浦江镇过去有10多名上访户,自从参加市民文化节的演出活动后,他们都觉得与其耍性子去争一点小钱,不如像现在那样发挥所长,娱乐身心。正如浦江镇副镇长倪悦婷所说:“在我们这里,参与文化本身也体现出惠民、维稳、凝聚人心等重要意义。”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