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广西三江举办举办“二月二”侗族大歌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图为祭拜“萨细”现场。 杨明 摄

被视为侗族大歌发源地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梅林村,3月20日农历二月初一,举办“二月二”侗族大歌节。近千人穿着盛装率先举行祭拜侗族最高保护女神——“萨细”(侗语意为“祖母”)的仪式祈福。

在梅林乡梅林村勒转萨细“神坛”旁,在数名敲锣打鼓侗家男子的带领下,四个侗族男子抬着一头肥硕的黑猪,后面跟着近千名当地盛装打扮、手牵着手的侗族男女,将祭祀用品放在“神坛”,围成一个大圈。

据介绍,侗族历史上有一位名叫知温的女英雄,人们尊称其为萨细,把其视为侗族至高无上的保护神,几乎村村都设有“神坛”以便祭拜萨细。

“神坛”的中央种植一棵长势茂盛的常青树,在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侗族妇女地带领下,众人开始祭拜“萨细”。

一对夫妻拿着香在祭祀台祭拜后,手牵手围绕常青树走一圈,此时男子便摘下常青树的一枝插在女子头上,以期多子多福、开枝散叶。

“年轻人、老人以同样的方式祭拜,摘取常青树,希望能够事业成功、延年益寿。”25岁的侗族小伙罗斌介绍道,村里最德高望重的妇女,被视为“萨细”的现实代表。

近千人两两祭拜,仪式举办了逾一小时,最后由寨子里唯一一户四世同堂的家庭压轴祭拜。79岁的罗正文正是这一户辈分最高的,他膝下7个儿女、13个孙子女、4个重孙,这被当地人视为“多子多福”。

“萨细代表着我们侗族的宗教信仰,她是我们至高无上的保护神。”罗正文说,在广西、贵州、湖南、湖北等地都有侗族聚居地,对于“萨细”的传说有很多版本,但唯一相通的就是大家都把其视为保护神。

“萨细”的故事在侗族民众子子孙孙中口口相传,流传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初八、二月二期间,人们都要举行隆重仪式祭拜“萨细”。 (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