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两会热点 > 正文
人大官员:延迟退休因养老金有缺口说法目前来看不准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到了“养老”这个关键词,并且对医改开出了具体“药方”——破除以药养医、提高医保补助、保障村医待遇。“两会”期间,养老金、医保基金的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多位代表、委员发言谈及,应该重视这“两金”的安全。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就社会关切养老、医疗问题,乌日图表示:我们的养老金、医保基金是安全的。

  【养老金缺口】

  养老金确保发放没有问题

  新京报:3月9日,李克强总理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黑龙江省长陆昊在发言中提出,当地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1。虽然今年发放养老金没有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乌日图:这个应该是局部现象,像东北的养老金出现缺口,这源于当地是老工业基地,产业工人比较多,当地的人口结构偏老龄化,交钱的人少,而享受的人多,就有可能造成资金缺口。黑龙江同时还是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省份之一,为了“做实”个人账户,也就是为了解决“空账”(个人账户资金被统筹调剂使用)问题,还有一部分资金要留作积累。这也加剧了养老基金的收支困难。

  新京报:现在一些省份出现养老金收支不平衡,这造成很多群众担心,会不会真的有一天,我们的养老金运转不下去了?

  乌日图:正常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养老金的缺口,多数是按照要做实个人账户算出来的。如果坚持要做实个人账户,实践证明,必然会出现亏空。为什么现在人社部说没有风险?它的基础是建立在当期资金收支上,也就是当期资金收是大于支的,确保发放没有问题。

  【延迟退休】

  退休延迟基于人的寿命延长

  新京报:老龄化是否对养老金收支有很大影响?

  乌日图:那是有影响的。但老龄化带来的最大问题,我觉得不是养老金这块,而是社会在满足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生活需要上面临很大压力。

  新京报:最近,延迟退休的话题很热,这是不是为了解决养老金缺口推出的新政策?

  乌日图:延迟退休主要是基于现代人的健康状态。这30年我们的平均寿命,就提高了大概将近有10岁左右。过去一说60岁的人,那已经说是老人。但是现在60岁的人,还属于工作精力很旺盛的阶段,身体非常健康,有能力继续工作。

  如果说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养老金的收支平衡,这个理解不准确,而且靠这个也解决不了多少养老金存在的问题。

  【社保基金安全】

  结余基金存银行是“不负责任”

  新京报:如何解决收支平衡的问题?

  乌日图:我们已经步入了全民保障,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靠传统的提高参保率扩面征缴来保证基金收入、维持收支平衡了。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进来了。首先,要继续保证财政的投入。要保证好养老这块最重要的民生,财政支出要保证。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现有的社保资金的效益发挥好。

  新京报:如何发挥好现有的社保资金?

  乌日图: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是很重要的一点。目前,有的地方不够,有的地方还结余,但结余的地方资金,就“沉睡”在那儿,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所以我常讲,增量上,财政支出要有保证;存量上,要发挥存量资金的最大效益。

  新京报:还有别的办法吗?

  乌日图:结余基金要实行保值、增值。我们现在,对社会保障资金,还没有一个有效的增值手段和政策。现在钱只能存在银行,这实际上,也是对参保人不负责任。

  另外,有限的资金,一定要用在那些基本保障上,要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中央也有这样的要求,就是要保基本,要政府不只兜底,还要雪中送炭,这几个关键词我觉得非常重要。

  【医保改革】

  “异地看病难”解决尚待时日

  新京报:如何解决看不起病、因病致贫?

  乌日图:我认为现在的大病保障问题上,全社会还没有形成一种共识。在体制政策上,现在还有待完善。大病保障应该是医疗保险的核心问题。但是,近年来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比较多地关注了一般性疾病,把恰恰是最应该政府承担责任的基本保障,排斥在了基本医保之外。

  一般的头疼脑热,不能算风险。作为医疗保险,最应该保的,就是大病。而我们现在有一种想法,想把这些大病,交由商业保险去干,我觉得这个路子是不对的。你看美国,作为公认的最市场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它的医疗保险要管两种人,老人和穷人。为什么要管老人、穷人?就是管这些人的大病。我们现在把这块推出去,诸如头疼脑热的报销比例不断提高,这个没有意义。

  新京报:那你觉得我们现在的医保基金安全吗?

  乌日图:医疗保障基金是安全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统筹层次太低,现在很多地方,比如说新农合,全国90%以上还是以县为单位,这就会出现相邻的县之间、不同省份的县之间待遇差距很大。这造成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低,管理成本大,然后各地之间的医疗待遇水平上,差距也大。

  新京报:为什么要提高统筹层次?

  乌日图:提高统筹层次,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现在解决异地就医,都是用一些非常规的办法,管理成本很高。

  比如说,我是北京人,到海南旅游去了,结果在那儿病了,我要在那儿看病,那因为你不是在我这儿投保的,我海南人筹的钱,怎么能给你北京人看呢?所以你先垫钱,回北京后去报销。

  欧洲已经解决了这样的问题,一张医疗卡,走到各个国家都能用,资金在全欧洲范围统筹调节使用,它就不存在异地看病难的问题。我们如果也能实现全国一张卡,异地看病难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

  乌日图:原计划是“十二五”末,基础养老金要实现全国统筹,今年是最后一年。今年有望提出方案,提出方案再开始实施。提高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现在还无具体时间表。

  声音

  我认为现在的大病保障问题上,全社会还没有形成一种共识。在体制政策上,现在还有待完善。大病保障应该是医疗保险的核心问题。但是,近年来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比较多地关注了一般性疾病,把恰恰是最应该政府承担责任的基本保障,排斥在了基本医保之外。 ——乌日图

  本版采写/记者 谷岳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