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2011两会看城市文化 > 两会热点 > 正文
关注两会传递新政:延迟退休养老统筹推进时间表公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今年两会期间,从退休、养老金到高考,再到利率市场化、税收法定,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推进时间表被公布。

  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5年制定2017年推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15年制定出来,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

  延伸阅读:延迟退休政策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提出。同时,我国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38.6%。尹蔚民说,从方案公布到实施至少在5年以上。在具体实施上,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2015年出台

  尹蔚民10日表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延伸阅读: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但当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部分省份收不抵支。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高考2016年25省份统一命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8日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全部取消,明年高考将实行全国25个省份统一命题,高校自主招生将取消推荐限额,所有学校和学生都可以参加自主招生。

  延伸阅读:去年,各地异地高考改革方案陆续出台,高考改革试点推行,从今年起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取消等等,高考改革正迈出实质性步伐。

  非行政许可审批2015年全部取消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延伸阅读: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日前,国务院再次取消和调整一批审批事项。这一批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中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数量较多,加大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共48项,占44%。

  存款利率上限2015年有望放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延伸阅读:近年来,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存款利率放开被看做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2014年以来,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提高到1.3倍以后,商业银行能够差异化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

  税收法定力争2020年前全面落实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总的目标是要力争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延伸阅读:税收法定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税收法定原则是对居民财产权利的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巡视员郭林茂介绍说,即将表决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一个重要修改就是“税收法定”原则的明确。

  央企负责人薪酬2015年调整

  10日,尹蔚民透露,中央已经批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文件已正式下发。

  延伸阅读: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所有的央企负责人都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绩效收入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

  2015年分类推进国企改革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延伸阅读:2014年以来,已有超过20个省份公布了各自的国企改革方案。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委员表示,不能把“效率低下”和国企画等号。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企有11家,到2014年,92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这是国有企业全球实力的重要体现。

  2015年推出一批价格改革措施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

  延伸阅读:今年将推出一批重要的价格改革措施。普遍建立居民阶梯用气、用水价格制度。实现非居民用存量、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完善排污收费、垃圾处理收费等方面政策,提高收费标准和收缴率。

  (记者 吕莉整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