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名城 > 正文
蜀冈古城址入围“十大考古发现” 遗址回填得到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记者 陶敏)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3月9日揭晓,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4年度终评,其中,江苏扬州蜀冈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位居第11名。据悉,本届终评会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5项入围项目将向终评评委会和社会公众进行成果介绍和演示,同时将公布最终入选名单。

  全国25个项目

  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评选活动自去年12月启动,遴选出43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并于今年2月10日将候选项目资料在本报和中国文物信息网予以公示。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含名誉理事)、全国73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参与投票。

  根据投票结果,入围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25个项目,在年代上较为均衡,类型上更加多样化。从类型来看,则一改去年以大型墓葬为主的局面,建筑类遗存比例明显提高,河南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江苏扬州蜀冈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吉林乾安辽金春捺钵遗址群等城址和大型建筑遗址颇为引人注目,故宫也针对明清建筑基址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考古发掘。

  据悉,本届终评会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5项入围项目将向终评评委会和社会公众进行成果介绍和演示,同时将公布最终入选名单,扬州蜀冈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是否能顺利晋级,我们拭目以待。

  蜀冈古代城址再现

  战国至南宋1700年城建历史

  扬州城遗址为目前国内沿革历史较长、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之一,在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蜀冈之上这一片神秘的古遗址,保存得比较好,国内诸多考古专家对这一范围内的考古成果充满期待。

  2014年3月-2015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发掘了扬州蜀冈古代城址北城墙西段东部豁口及其两侧,清理出了不晚于汉代的木构水涵洞、不早于汉代至晚唐杨吴时期的陆城门东边壁和水窦、南宋时期的水关和陆城门迹象以及相关的夯土遗存,出土了战国时期的铁刀和陶器残片、汉剪轮“半两”铜钱、汉至唐代的砖瓦以及陶瓷片等遗物。

  考古专家认为,蜀冈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是迄今扬州蜀冈古代城址中年代序列最为完整的重要实证,再现了扬州蜀冈古代城址从战国至南宋近1700年的城建历史。该门址的构造体现出了在雨水较多的南方地区因地制宜的筑城技术,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的重要资料。

  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称,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遗存,该遗址已经被回填保护,未来拟制作3D模型进行虚拟展示,向人们讲述扬州的城池变迁。

  相关新闻

  蜀冈古城址考古报告面世

  助推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本报讯(记者 陶敏)记者昨获悉,由汪勃、束家平、张敏编著的《扬州蜀冈古代城址考古勘探报告(精)》面世,考古勘探的成果为城壕整治、城墙城壕展示等工作的实施和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的制订提供了基础资料,助推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扬州城遗址分为蜀冈和蜀冈下两大部分,蜀冈上的遗址范围内可能分布着不同时代的多种遗迹,对遗址进行全面勘探调查是制定考古发掘计划和开展保护规划工作的必备前提。

  蜀冈古代城址考古勘探报告详细介绍了2011年和2013年的勘探调查成果。据了解,勘探面积共计223万平方米,涉及60米×60米的探区988个,包含夯土、壕沟、道路及活动面、砖基、窑址、水井、灰坑、城墙上的豁口、扰坑等遗存迹象及近现代墓葬。这些第一手的珍贵数据采集和整合,为理清遗址大格局提供了线索,是一次对大遗址考古勘探工作方法所进行的尝试性探索。报告概述了部分据勘探结果提供的线索而进行的相关考古发掘工作,对勘探结果进行了部分验证,为城壕整治、城墙城壕展示等工作的实施和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的制订提供了基础资料。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