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山坞村的文化提升幸福指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我市一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市、全国文明乡镇、全国文明村受到表彰。本报今起推出栏目,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其中一些全国文明单位(村镇)的创建工作,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营造文明创建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特别注重发掘传承传统文化,积极探索文化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了理事会管理制度。

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礼堂宽敞明亮,4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大气现代,66米长的道德文化长廊古色古香,有线电视入户率100%,自来水使用户率100%,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5.2平方米……走进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人们会由衷赞叹这里村民的幸福指数。

下梓村是一个仅有1000多人口的山坞村。别看村子不大,群众文化活动却搞得有声有色,村文化大礼堂、文体中心广场总是热热闹闹的。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市有关方面的肯定。

村里的龙文化自清朝开始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个本土文化品牌也是全村的骄傲。为继承这一龙文化,村里分别组建了男女舞龙队伍,其中男子硬板龙有128节共200多米长,深受当地百姓喜爱;女子硬板凳龙,由村26名妇女同志组成,精致有特色,曾在2012年杭州市“风雅颂”活动中获得银奖,并多次受邀参加全市和镇大型文化活动演出。

在融入“两美浙江”建设、争当精神富有新农民的过程中,下梓村坚持两年举办一届村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五届。文化节是村民的盛会,白天开运动会,晚上举办大型晚会,所有节目都由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腰鼓队、秧歌队、健身队、十方锣鼓队等6支村级文艺队伍,则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丰富文化大餐。2014年11月,浙江传媒学院还选定下梓村作为微电影摄影基地。

在此基础上,下梓村党总支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主抓手,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富民强村为目标,通过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全市层面工作、加大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村民文体活动,实现村容村貌的极大改善和村民道德素质的持续提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