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城市 > 正文
佛山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基层样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佛山市文广新局正式启动了第一批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今明两年,佛山市将通过培育、命名具有带动性、导向性的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示范镇街、示范村居,为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基层样板。

佛山市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将分两批开展,每批各不少于5个。创建工作将采取“广泛创建、主动申报、择优推荐、专家评审、动态管理”的方式。对获得命名的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示范镇街、示范村居给予一定奖补,并在农村文化建设专项奖励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支持。

佛山市文广新局分别从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服务供给、机制保障四大方面,列出了19条示范镇街创建标准和17条示范村居创建标准。

以示范镇街创建标准为例,在设施建设方面,要求示范镇街综合文化站为省特级文化站,辖区内有1个以上智能图书馆,所有社区(行政村)文体设施“五个有”全面达标,至少有1个社区(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人流密集地点应设置电子阅报屏。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求辖区内所有社区(行政村)有1名以上财政补贴的文体协管员;成立了镇(街)文化志愿服务队,登记注册的文化志愿者在100名以上;每个社区(行政村)发展文化志愿者不少于3名;有3个以上镇(街)级群众业余文艺团队。

创建方案还在服务供给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要求辖区内所有行政村每月放映1场以上公益电影,所有社区(行政村)每年组织8次以上规模

大的群众文体活动,有2个持续举办两年以上的特色文体活动品牌,公共图书达到上年末常住人口人均0.6册以上,有1个异地务工文化服务品牌项目。

此外,在保障机制方面,要求示范镇街设立社区文化专项资金,文化事业经费支出占本级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1%以上,建立了文体协管员财政补贴、统一管理、定期培训制度,建立“点单式”社区文化配送机制,并有符合本地实际并在全市产生较大影响的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特色经验、做法。(谭志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