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两会代表热议《博物馆条例》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59号国务院令,公布《博物馆条例》。目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一条例的出台及其对非国有博物馆带来的发展机遇,为有关管理部门和博物馆界带来的新课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博物馆条例》的出台对文博界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我们要贯彻好、落实好。”3月6日,当记者提出关于《博物馆条例》出台的有关问题时,正步出全国两会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如此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说:“原来博物馆管理是靠部门出台的政策,现在上升到具有准法律意义的国务院规章条例,这是走向博物馆法的第一步,我们都很受鼓舞。”“2007年,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就曾提交过《关于尽快制定颁布〈博物馆条例〉的提案》。这次出台的《博物馆条例》的亮点之一就是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和属性,提出在设立条件、管理监督、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国家对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这种“平等身份”无疑是文化政策上的进步措施,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条件,将推动非国有博物馆走向规范运行。

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介绍,近年来,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增长迅速,2008年,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占全国博物馆总量的10.7%,而2013年底这一比例已上升至19.5%。目前,全国4165座博物馆中,共有811座为非国有性质。不少非国有博物馆的关注领域,是长期被国有博物馆忽视或无力集中收藏的“老物件”,从而填补了博物馆类型上的许多空白。

但与此同时,管理不规范、基础工作薄弱、人才匮乏、违法买卖出土文物、重建馆、轻运营等问题,也使非国有博物馆备受指责。“目前60%的非国有博物馆尚未建立藏品登记、管理制度,赝品比例畸高,展陈数量少、质量低,30%的馆经费入不敷出。”段勇直言,我国现阶段的非国有博物馆基本上仍处于个人、家庭、企业“收藏展示馆”的阶段,创办者的私人财产权与博物馆的法人财产权混淆不清。“严格来说,我国还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规范的非国有博物馆。个别的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博物馆的幌子向政府和社会索要政策、资金支持,违背了博物馆宗旨。”

“事实上,博物馆事业社会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博物馆事业发达的国家,民办博物馆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产生了如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举世闻名的重要博物馆。”单霁翔认为,《博物馆条例》的出台将为规范我国博物馆管理监督、加强执法提供法律依据,有利于促进我国博物馆的管理走上专业化、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道路。

陕西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也为《博物馆条例》的出台感到兴奋:“好事情,很欢迎!盼望已久!从‘民办’到‘非国有’,这样的一视同仁,对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非国有博物馆单靠自身力量很难生存,必须资源共享,打破国有和非国有的界限,调用优秀藏品、组织好的展览,甚至是搭建专业文物保护修复平台,才有可能积累人气,实现可持续发展,但现在国有博物馆根本不敢跟非国有博物馆合作,藏品来源不明是要害问题,遇到赝品、非法藏品怎么办?”周天游认为,条例出台后,非国有博物馆运营日益规范,国有博物馆有望转变观念,加强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合作,从而结束多数非国有博物馆单打独斗、惨淡经营的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则认为,条例对于推进非国有博物馆的管理社会化将起到巨大作用。“现在不少企业家都喜欢自办博物馆,但这种非国有博物馆多是私人进行管理,比较粗放和随意。应该设立独立董事会管理博物馆运营事宜,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例如对文物保管不当造成损坏,或者进行不合法的文物流通。”

周天游表示,对于藏品来源和运营质量有严格要求的《博物馆条例》出台后,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社会办博物馆的热情,但也可能引发非国有博物馆优胜劣汰的浪潮。“不要怕淘汰,只有这样才能让非国有博物馆走上健康良性发展之路。”

条例出台后,一些问题为业界所关注,如大量非国有博物馆如何纳入国家的管理体系;对免费开放的拨款是否会大举增加,从而惠及非国有博物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是否会导致一大批不合规范的非国有博物馆“关张”等。

“条例的出台,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也提出了规范的要求。下一步将非国有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应该是贯彻落实《博物馆条例》的题中应有之义,具体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有一个原则应当把握——就是不论什么体制、什么所有制,只要提供相同的公共文化服务,就应当享受相同的政府补贴。”励小捷表示,博物馆主管部门因地制宜指导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实现分类管理、精准管理,是在条例的贯彻落实中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对此,张廷皓认为,从运营经费的角度来说,谁开设博物馆谁就应承担其基本运营,不能寄望于国家财政一揽子承担下来。但对于国家统一部署的一些公益性活动,如免费开放,可以采用项目制或补贴方式,对非国有博物馆进行扶持。而对于一些暂未达到条例要求的非国有博物馆,要尽量帮扶提高,不可一关了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