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 镇江无锡泰州入选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镇江市、无锡市、泰州市最新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江苏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获悉,江苏精神文明建设再获丰收。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中,江苏拿下荣誉大单。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我省新入选城市数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加上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张家港市、南通市、苏州市、扬州市、常州市,江苏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表彰全名单见3版)

  新入选的三座文明城市靠什么拿下这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这荣誉对一座城市和当地百姓意味着什么?

  “今天坐10路公交车,发现座位上全是‘白头发’和妇女小孩,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两个字。”2月28日,刚从安徽铜陵老家回到镇江的叶杏兰女士感慨地说,作为在镇江生活了十几年的新市民,经历了几次文明城市创建,感觉社会风气更好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加便利了。

  镇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市民们自豪,一些“小巷总理”感触尤深。西津渡社区总支书记朱勤说,文明城市创建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如社会救助、慈善捐助、困难扶助风气日益浓厚,志愿服务群体众多,经常性深入居民身边送温暖送服务;居民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教育部门取消择校,市民子弟享受公平教育机会多了。

  镇江市长朱晓明说,对于正在推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镇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的现实需要,更是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走马镇江,最大感受就是这座城市的山水城林之美。以生态文明创建统领环境建设,是镇江文明城市创建的亮点与特色。

  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多年的无锡市民徐晓栋,得知无锡正式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兴奋中不禁生出感慨:“19年了,这条路走得辛苦,可城市越来越美、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一切辛苦付出都值了。”

  随着无锡市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以及江阴市、宜兴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称号,无锡成为省内唯一一个市本级及下辖各县级市都入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彰序列的城市。

  作为国内城市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是无锡全市上下孜孜以求的多年夙愿。无锡大力实施太湖治理、蓝天工程、耕地保护等一系列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程,建成全国首个生态城市群。城市文明进程与市民幸福的脉搏紧密相连。各项民生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无锡大剧院、儿童福利院、工人文化宫等社会事业重大工程全面建成启用;12件7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实施;率先全面建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无锡还先后涌现了55位“中国好人”,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65.6万名,全国、全省优秀志愿者40余名,数量在省内位居第一。

  2月28日,走进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迎春社区,大片的花草树木随处可见,小吃摊位集中经营。而小区以前的状况,社区党委书记郑宇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文明城市创建中,街道与社区联手,引导社区干部和中心户长包片负责网格化管理。如今,这里邻里和谐,被评为全市无物管管理示范小区。

  “三年创建,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树桃说。2014年起,泰州市政府将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专项资金,优先解决楼道灯、小区保洁、物管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问题。市区两级投入1亿多元,围绕老小区楼道灯综合改造、社区绿化补植、内外墙出新、后街背巷整治提升等12大项,实施715个项目。

  泰州市改变过去创建突击模式,出台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让百姓持续受益。路不平、水不通、车难停等事关群众生活的细节,被当作大事来办。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累计投资43.1亿元,完成城区68条道路和28座桥梁的新建改造任务,实施了28个交叉口改造,完善了城市的路网体系;建成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600个,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题。

  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张家港人极大的骄傲。1995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换了7任,但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张发展“王牌”。

  “张家港对做好事的人很关怀,让人觉得好事有好报。”新市民王志勇今年41岁,被人称为“卖菜哥”,这并不是因为他经营着一个蔬菜摊位,而是他热衷于各类志愿服务。他在张家港领头开展一个“温暖过渡房”志愿服务项目,专门为拆迁过渡人家送去文艺演出。去年5月起,《张家港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正式实施,率先在全国县级市中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制度,包括荣誉评定、人身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的“礼遇十条”,让志愿者备感温馨。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俊介绍,此举就是要从精神和物质层面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

  目前,张家港市已涌现1000多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3人、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数量位居江苏省县级市第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