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阳巴洛克式百年建筑将变身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喧闹的沈阳万寿寺街农贸市场旁边,一座别致的庭院已经在这里默默伫立了108年。这座建筑虽然看上去已经有些破旧,但是仅存的那几个完好的罗马柱头,依然在提醒着世人它不凡的出身和沧桑的过往。经过初建时的繁华、战争时的易主、数十年被沦为仓库的冷落,2015年这里将重新焕发生机,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并将于2016年以新身份迎接客人的到来。

  在“奉天驿”(即今沈阳站的雏形)修筑开始以后,“满铁”以“奉天驿”为中心,向东开辟三条干线,即今天的中华路、中山路、民主路,中华路与“奉天驿”垂直,其余两条斜向放射。站前有南北走向的大街,即今胜利大街,与胜利大街平行建有十几条街路,干线路有今太原街、南京街、和平大街等。

  这个设计最初是俄国人的,日本人采用了它,就是以放射式道路加棋盘式道路构造的巴洛克风格街区,以广场作为节点和中心区,设置炮火将可以控制所有街路的示威游行及其他对抗活动。如今的这片区域内,正在面临保护与开发的双重难题。拆迁在沈阳站太原街附近是随处可见的景观。原“满铁会馆”虽然是不可移动文物,但已然消失在拆迁中。


  由于这里距五爱街较近,工厂将这座建筑租给了那里的商户作为库房,整个建筑内部的墙上,完全被白灰覆盖。


  经过了近3个月的清理,才恢复原来青红砖相结合的本来面目。


  在清理过程中,刘成龙还惊喜地发现了墙体上隐约可见的字迹——“明、礼、义”的繁体字。据判断,这应该是建设者在修建时写下的标语,内容出自《道德经》。这三个字透露出的寓意,与当初该建筑为咨议局所在地的作用非常吻合。


  让这座建筑活下来。特别是将民国时的建筑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放在一起开发,规模性更强。根据国外文物保护的经验,在这里建立一个文化创业产业中心,是最为理想不过的选择了,既能体现文物建筑本身的美感和历史感,又能让这座建筑在现代社会继续发光发热。 ”


  虽然奉天议会大楼目前仍处于内部修缮阶段,但正式招商已经开始,还将会有若干文化创意工作室入驻,预计明年这里还将举办画展、交流会等文化活动,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座百年建筑,感受这座建筑的特殊韵味。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