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企业家批量买壶分期付款 共收藏创意茶壶1600余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深圳本土企业家邓金城对民间艺术十分痴迷。1998年,他将自己家族的一栋6层高的房子改造成深圳第一家私人艺术馆——金泽轩艺术馆。随着逐年在全国各地搜罗民间艺术品,如今,艺术馆已收藏书画、茶壶、酒杯、书籍等系列共上万件藏品,其中,“民间创意茶壶”是邓金城最喜欢的类别之一。近日,记者来到他的艺术馆,看到了他那不同大小、不同年代、不同造型的1600余把茶壶。

  民间创意有价值

  近日,记者跟随邓金城来到金泽轩艺术馆,在一个房间门口,堆满了数个体型较大的茶壶。打开一扇小门,只见里面的木架子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茶壶,有紫砂壶,有雕花、刻字的古董茶壶,还有动物、水果等不同造型、大小的茶壶。

  邓金城说,他一开始是收藏邮票和字画,但发现南方天气潮湿,邮票和字画难以保存,后来发现茶壶很好保存,造型又惟妙惟肖,便从1995年开始疯狂喜欢上收藏茶壶。与其他许多藏家专门收藏古董壶、名家壶不同的是,邓金城认为收藏不一定要收藏贵的,大众文化、民间智慧与创意更有价值,便将目标定位为民间创意茶壶,他说,“现在流行一句话,是‘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茶壶只有一个功能就是斟茶,但是茶壶的表现形式有千千万万,说明茶壶造型的艺术性是无穷的。”

  记者看到,在这个房间里,摆满了大量造型独特、创意十足的茶壶,竹凳、香蕉、太极图、手、莲藕、石磨、西瓜、莲花、车等等造型都被做成了茶壶,还有蛇、龙等12生肖茶壶。除了中国民间的茶壶造型外,这个房间里也摆放了不少邓金城及其女儿从国外收集回来的民间创意茶壶。记者看到,有英国的大笨钟、宫廷美女、宫廷大床等造型。

  批量买壶 分期付款

  邓金城买茶壶并不是一把把买,而是批量购买。在深圳,邓金城常去古董市场,每年文博会,邓金城也会去逛逛,如果去全国各地出差,邓金城也会去民间商店或古玩店“淘宝”。谈到自己收藏的第一批茶壶,邓金城说,那是1995年在艺术市场购买的100多把,当时一口价全部买下,可是没有那么多钱,只能批量买壶,再分期付款。“当时经济拮据时,我曾经试过一次拿几万元的货,分了几个月才付清。”邓金城说,“我每次买的壶都不一样,方形的一批、圆形的一批,不同材料的也各一批,现在的藏品中,聚集了木、竹、铁、陶瓷等不同材料,时间跨度自明朝到现在的茶壶。”邓金城在收藏茶壶时,会把握一个重要原则,即讲究创意,款式多样。

  在批量买壶的过程中,邓金城无意中获得一把明朝的茶壶,那也是邓金城的茶壶藏品中,历史最久的一把,“当时我买了一批茶壶回来,过了一阵子,老板才发现原来这把茶壶放错到这一批里了,想要回来,我就跟他说,既然都卖给我了,就不能拿回去。”后来,邓金城请了专家来鉴定,专家根据其造型、花纹和颜色认为,这个壶是明朝时期的民间百姓用的祭祀品。

  邓金城在收藏茶壶时,也学到了不少收藏知识。邓金城说,收藏茶壶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收‘花壶’,‘花壶’欣赏价值高,款式复杂,但是使用价值较弱;第二阶段是你对茶壶有了一定认识,开始收藏‘素壶’,‘素壶’有欣赏价值和使用价值,图案很简单,但造型优美;第三阶段收‘老壶’,‘老壶’就是历史悠久的茶壶和现代老壶。”邓金城说,他已经到了收藏茶壶的第三阶段,“在这些茶壶的造型和图案中看到,当时茶壶巧匠还没有商业意识,都是用心、认真制作,所以做出来的壶艺术欣赏价值高。”

  家人反对也要继续收藏

  几年来,邓金城的藏品越来越多,除了收藏的茶壶外,其他类别的藏品也几乎将整个家占满。邓金城对收藏的疯狂热爱,一直以来都受到家人的反对,邓金城说,他家房屋的实用面积共1100多平方米,如果用来出租一年可以赚20多万元,现在却被他用来展示他的那些茶壶、字画,“曾经我将家里的其中两层出租,让父母帮我收租,结果父母收到租金后就‘扣押’下来了,说不能给我,免得我又去买艺术品。”邓金城说,“父母和妻子说我不务正业是个败家子。”除了牺牲了出租房屋的收入之外,多年来,邓金城把大部分收入都用来作艺术品投资,“每次有新藏品来,父母总还是忍不住要说我一番。”

  如今,邓金城的父母担任了艺术馆管理员,但每次邓金城带朋友前来参观,父母总是“没好气”地说,“怎么又带人来看你那些东西,有什么好看的。”邓金城知道,父母虽然嘴上反对,行动上却一直支持,多年来,父母都对他的藏品精心保护与看管。邓金城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爱好,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而是将自己的收入全部投入到收藏之中。记者 杜翔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