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讲坛 > 正文
全国许多人半生未遇见过这姓氏的人 约有10万羊氏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20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你听说过羊姓吗?羊姓源远流长,在《百家姓》中位列第202位。西晋宰相羊祜、南朝宋书法家羊欣等都是羊氏名人。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全国羊氏约有十万人,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江苏等省。不过,在广东的东莞、佛山、深圳等一些城市,也零星分布着少量的羊氏族人。在汕头的海门镇,聚居着5000多名羊氏族人。

  不过,广东省内的羊氏多非本地人,而是从外省迁居至此。他们扎根当地,融入其中。正是由于羊姓少见,原本彼此陌生的羊氏族人反而多了一份亲近与团结。

  海门羊氏:多地寻亲未果 父子建新祖祠

  位于南海之滨、练江之畔的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有5000多名羊氏族人,是广东省最大的羊氏聚居地。

  75岁高龄的海门羊氏族老羊芳崇表示,如今聚居在海门镇的羊氏一族源于江西省吉安府吉水县横山乡(现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创基始祖羊良宝为躲避战乱,于元末明初携家人沿赣江南下,历经千辛万苦,到达海口村(现海门镇)定居,繁衍生息至今已有641年,海门羊氏族人已有二十四世。

  至清朝道光年间,羊良宝的第十四代孙羊英科考中武举人,被钦点为闽粤总兵官,镇守海防前哨南澳岛。他在任时,曾请圣旨兴建羊氏“述先堂”祖祠,并修撰族谱,成为光耀海门羊氏宗族的第一人。

  随着岁月的推移,原本位于海门镇西门树脚顶的羊氏述先堂旧祠遭受了严重破坏,难以复建。在后人羊德仁的努力下,海门“羊氏宗亲理事会”于1993年成立。

  此后,羊德仁慷慨出资,派出族人踏上漫长的寻亲路,羊芳崇便是其中一位。据羊芳崇回忆,寻亲人员先后到了江西祖家、揭阳惠来、潮州饶平等地寻找外迁族人,但均无功而返。

  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羊德仁斥巨资购买新祖祠地块后因劳累过度,于2002年9月去世。其在澳大利亚的儿子羊老四和羊炳林继承了父亲的遗志,继续完成新祖祠工程。

  经过三年建设,海门“羊氏祖祠”在2010年年底基本建成。该建筑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2012年的新祖祠庆典吸引了全球各地的羊氏族人代表1200余人参与。

  日前,记者看到,该羊氏祖祠造型宏伟,气势磅礴。建筑属典型的岭南三进厅古建筑格局,左右厢房连纵,与主祠后库浑然一体,庄严有气魄,而主祠前方的大阳埕由照壁围墙所拥,一方莲池与内照壁的“麒麟献瑞图”交相辉映。

  据了解,祖祠建筑以木石为主体,泥灰为佐料,内饰雕梁画栋,集古建筑之木雕、石刻、泥塑于一体,色彩绚丽,栩栩如生。祠堂大门上方的石匾“羊氏祖祠”四字则出自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之手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